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广州范本诠释绿色经济强力

广州范本诠释绿色经济强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寄予厚望,希望其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广州如何才能不负重托?绿色经济发展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绿色发展的驱动日益强劲。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于11月22日在广州启动。作为采风活动首站,广州用一连串数据诠释了这座千年商都的绿色转型:“十二五”期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1%,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27.61%、24.09%、38.02%、39.42%……(11月24日《新华网》)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曾经一度被认为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二者不可兼得。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精辟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广州的“绿色转型”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诠释了绿色经济的澎湃动力。

不花钱搞社会建设,难搞挣钱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亦可作如是观。不难发现,作为中国的“第三城”,广州正在用行动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绿色经济发展涵盖了两个维度:一方面,经济要环保。任何经济行为都必须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为基本前提。另一方面,环保要经济。即从环境保护的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将维系生态健康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从绿掘金”。而广州的做法,堪称标本。

比如,广州在市中心区域腾出约1200公顷的土地、花费近46亿元改造建设的“广州之肾”——海珠湿地——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生态财富,它已成为助推广州互联网新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之一。拥有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10多家知名的信息产业企业来进驻,绿色发展战略正迎来喜人前景。

又如,近几年,土地等环境资源约束加强、传统制造业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因素并未影响天河区经济继续领跑广州。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就在于绿色发展。诚如天河区委常委、天河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唐锡汉所言,绿色发展已成为天河总部经济腾飞的“助推剂”,藉由大观湿地公园等一批板块的建设,天河在自然生态景观与科技创新产业的结合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引得网易总部等落户,每年带来税收数亿元。

而除了政府自上而下不遗余力的倡导和推动,广州的企业也在自觉践行绿色经济发展。包括“百年药企”广药集团在内的一批“老字号”穗企创新转型,取得不菲的成绩。广药集团在工厂设备环保技术改造中一次性1500万元的投入,不仅使得广药出品的“消渴丸”的销量从5亿元提高到7亿元,更让产品质量标准同步提升,“消渴丸”已被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绿色发展成了这家‘百年药企’创新转型的必由之路。政府与市场不谋而合,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携手,直叫人感叹绿色经济发展的巨大魅力。

今年,李克强总理来广东考察时勉励,要让新动力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焕发生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寄予厚望,希望其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广州如何才能不负重托?绿色经济发展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绿色发展的驱动日益强劲。近年来,广州的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等一批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战略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10%以上,高新技术的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的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到了45.9%。有了广州等地绿色经济的强力驱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广东一定可以率先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南方网胡一刀)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