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筑梦空间”

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筑梦空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有着辉煌历史的广东媒体,也同样面临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猛烈冲击。

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潮头。经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11月17日在广州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经中央批准的全媒体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探索用全新的思维、全新的路径、全新的体制机制,打造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这一标杆项目,是广东第一次推动广电媒体与平面媒体跨介质深度融合,第一次推动媒体发展与金融资讯、数据交易跨业态融合,既是对中央媒体融合理念的贯彻,也已经成为广东媒体融合发展的示范性工程。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平台相加,而是系统性的深度相融。“敢为天下先”的广东,在体制机制上作出了大胆突破。新成立的南方财经将依托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与海内外知名金融信息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打造领先的金融资讯收集分析机构、高端智库和金融交易平台,致力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服务于消费者个人理财,充分说明其已经不仅仅是“全媒体”,而是“媒体”“数据”“交易”三轮驱动的崭新业态。

媒体融合也不是单纯的传播形态改变,而是产业生态的建构。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也就是产业和企业的物质资产逐渐被“大数据资产”所取代。借助大数据,可以从新闻资讯数据的生产、采集、加工、汇总、展现、挖掘、推送等方面形成一个闭环的价值链。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就能发挥这一作用,借助大数据充分发挥媒体对金融产业的推动作用,有力促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文化强省、金融强省建设。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媒体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演进的动态过程,必须走好这条长征路,努力从新闻运作模式、生产方式、操作手法进行根本创新,从产品内容、表现形式、生产流程进行系统变革。对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而言,就应牢牢以需求为导向,在市场中赢得地位,努力成为全球商业报道的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有着辉煌历史的广东媒体,也同样面临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猛烈冲击。作为跨媒体、跨领域、跨行业组建而成全新的传媒集团,南方财经在打造全省媒体转型标杆项目同时也能够为全国主流媒体转型提供借鉴,在媒体融合大时代巩固广东排头兵位置。期待南方财经能够不负众望、倾力而为,建成和世界主流财经媒体比肩的专业财经全媒体,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中国方案”。(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