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无人机:航拍深圳"母亲河"茅洲河 黑得发亮
2015-10-12 02: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无人机:航拍深圳"母亲河"茅洲河 黑得发亮


拍摄时间:2015年10月10日10:10—12:30

拍摄地点:宝安沙井

无人机操控员:陈飞 秦川

天气:阴天有小到中雨

气温:20-24℃

拍摄主题:茅洲河

深圳新闻网2015年10月10日讯(记者 陈飞 秦川)茅洲河被誉为深圳第一大河。发源于深圳境内的羊台山北麓,干流全长41.61km,被称为深圳人的母亲河。虽然作为第一大河,但“污染”的帽子一直跟着茅洲河。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治理工作仍在进行。仅在2013年,宝安为整治茅洲河对沿河偷排污企业行政处罚490宗,处罚金额达2878万元,对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的企业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同样是在2013年,深圳市水务局和宝安区计划每公里投入1个亿重金治理,预计2015年茅洲河水质达景观水标准。

至今为止,茅洲河的水质是否有所改善?10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宝安沙井,利用无人机对茅洲河进行航拍。记者看到,漆黑的河水里仍漂浮着块状物。虽然深圳气温有所下降,但阵阵的臭味仍是不减。治理多年的茅洲河,治理见效似乎并不明显。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周边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到了夏天或者是涨潮的时候,河里散发出来的臭味尤其大,窗户不敢开,更不可能走到河边散心了。”

记者看到,漆黑的河水里漂浮着块状物,散发着阵阵的臭味。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其治污的决心也屡屡见诸媒体,治理工作从未停止。

在2013年,深圳市水务局和宝安区计划每公里投入1个亿重金治理,预计2015年茅洲河水质达景观水标准。俯瞰今天的茅洲河,船舶驶过之处剩下的只是一道道的黑水沟。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附近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

作为第一大河,以及深圳人的母亲河,“污染”的帽子一直跟着茅洲河。

深圳最大河流茅洲河及其支流污染严重。有媒体此前报道称,流域内300万人的生活环境面临威胁。

茅洲河入海口,污水一路流向大海。

污水和海水被混合在一起。

船只刚刚驶过。

茅洲河散发出的阵阵恶臭仍旧扑面而来。很难想象,夏天的茅洲河到底有多臭。

跨海大桥下的茅洲河。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茅洲河周边有很多电镀厂,偷排污水的现象至今还没能禁止。

近年茅洲河治污屡屡见诸政府文件,治理工作仍在进行。

仅在2013年,宝安为整治茅洲河对沿河偷排污企业行政处罚490宗,处罚金额达2878万元,对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的企业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林号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