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党代会评论之五: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民生幸福城市再上台阶

党代会评论之五:以真抓实干精神推动民生幸福城市再上台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成功的城市绝非仅有经济数据的华丽,社会的文明程度、市民的获得感同样重要。

正在召开的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建成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的目标。对于深圳这座践行包容性发展的城市而言,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是其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

从马兴瑞书记痛斥“为官不为、当官做老爷”、“差不多、过得去”和“光说不练、做而不实”等错误观念,可以看出常委班子秉持的实干精神。在21日与南山代表团的讨论中,马兴瑞书记以习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马上就办”的作风为例,质问面对市民的诉求“到底敢不敢担当?有没有为民服务的情怀?承诺的事情是不是马上就办?还有多少拖而不办?”并要求在工作中“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抓实干求突破”。

评价一个城市的民生福利水平,需要建立一个参照系,与国内其他主要城市相比,深圳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欠费不少。例如高等教育是深圳的硬伤,目前为止尚没有一所国家985或211院校,而其余的18个副省级城市中,都至少有一所以上全国知名的985或211院校;又如在医疗方面,深圳是副省级城市中三甲医院数量最少的;在住房领域,深圳常住人口的自有房屋的比例相对较低,但房价却在节节攀升。

在经济发展领域,深圳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就连外媒也不吝赞美之词。但深圳若要成为社会发展的指标性城市,那就不仅是经济上的一枝独秀,在民生领域也要有掷地有声的大招,一座成功的城市绝非仅有经济数据的华丽,社会的文明程度、市民的获得感同样重要。

事实上,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相得益彰。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除了发挥经济上的磁吸之外,更要做大民生蛋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利来增强这座城市的向心力。假如执政者漠视民生,对民生建设不上心,人才就会用脚投票,反之,若市民们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民生福利,就会安居乐业,为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从每年全国各地的应届毕业生趋之如骛来深就业的情形可知,本地执政者明白民生福利对建设幸福城市的重要性,也采取了一系列民生政策来夯实民生基础。

从过去五年的举措以及本届党代会报告的内容来看,深圳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反映了执政者改善民生的魄力。具体来说,深圳最低工资标准5年增加了930元,提高至2030元/月;近5年保障房竣工9.04套,是上个5年的9倍;未来五年新增14万学位,有望缓解学位紧张问题;2020年食品质量检测力度达每千人9.5批次,检测能力和水平比肩香港……深圳正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和均等化,已在36个领域实现“同城人、同待遇”。至于在便民利民领域,报告提出创新民生服务方式,建好“网上办事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市民服务平台。

空气质量和绿化环境或许是深圳在民生领域的最大优势。根据环保部最近三年的监测数据,深圳的空气质量领先主要大中城市,雾霾的天数是最少的。空气质量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一个城市空气好,所有的市民都可以享受;而一个城市空气质量差,同样,所有的市民都是受害者。除了空气质量之外,深圳的绿化覆盖率也是很多城市难以比拟的。超过45%的绿化覆盖率毫无疑问是深圳最漂亮的一张“底牌”。这座城市在绿化上的“大手笔”足以震撼初来者:深南大道绿化带甚至比道路还宽,滨海大道的绿化带在深圳湾的衬托下更显婀娜多姿;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梧桐山、南山、塘朗山等这些城市中的绿肺,为这座城市提供了一流的生态环境,而深圳市政府在寸土寸金的土地利益面前,始终在苦苦坚守一条“城市绿线”,为广大市民留下大面积的绿化和青山,让市民不得不赞叹其高瞻远瞩性。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深圳的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民生领域的作为也会成为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