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三:以党代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契机

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三:以党代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契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一次换届,都意味着官场生态的重塑。今年的换届,将会带给我们清爽干净、风清气正的官场气象!

特约评论员 bcw123

前海到位!自贸区到位!三驾“马”车到位!……随着一个个发展新“引擎”配置到位,在综合实力坐三望二、竞争力超越香港的众声喧哗中,将关注和期待深深地投向深圳一轮官场的换届工作,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马兴瑞书记在上午的党代会报告中,就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的举措, 如“完善权责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构建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着力整治‘为官不为’、‘摆花架子’以及穿上‘隐身衣’的奢靡之风”,以及“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等等,让人看到了本届党委班子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

显然,权钱结盟、官商不分、腐败丛生,撑不起健康可持续的综合实力,撑不起耐磨耐烤的竞争力。官场生态与经济形态究竟是何种相关关系,学者们立场不同,倾向不同,谁去管他们是是非非。但是,对于打造干净的官场生态,倒确实有一个非常靠谱的现实例子,那就是我们身边曾经和正在发生着的事情——恰如本地某一位有名学者曾经谈起过的,在过去35年的时间里,雄踞一方的深圳各区区委书记俨然成了高危岗位,据统计个别区委一把手的沦陷率居然高达60%。

这个值得研究的例子起码说明,打造官场健康的政治生态,深入持久有力地打击腐败,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发展受挫;单凭这一条,我们就可以继续放开手脚地净化深圳的官场生态,而不必有所忌惮,受到一些歪理邪说迷惑。

经济上的考量是最直接和重要的,但显然不应仅止于此。产业结构的布局事实上早已跃上国内最前端,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教育等社会事业的开放搞活也已大力破题,城市基础设施等软硬件的建设均已快马加鞭,深圳正在加速形成3.0版建设发展格局,城市品格、市民气质、公共管理等精神塑形、物质塑形、制度塑形同步提升,35岁的深圳充满激情而不失理性,理想不灭而亲切可人,高效务实且全力担当。这是这个年纪应当有的“二度青春期”。“马时代”的深圳最值得我们期待之处或许就在于,新一代决策层能够赋于和提升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和自尊,真正形成不同于我国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其最重要的标志则是: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总突破口,全面提升深圳各方面的治理能力。

大道理无须多言,治官治吏成为上述根本任务、从而在实践“四个全面”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的重中之重。当然,这种治官治吏不应当只是干部出事之后的权宜之计,而是指向政商分离、权钱分界的现代城市治理制度,除了露头必打、打之必死的重拳打压贪腐,更应当从制度深层,设立清晰明确有力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彻底斩断官员们伸向企业、市场、项目的黑手和脏手。

治官治吏的成色如何,市民无须登高望远,只需看此次党代会对换届的政治运作。不得跑官要官、不得买官卖官、“一票否决制”、“新提拔官员必须报告财产”……三令五申的短信提醒,严防死守的密集制度,高压反腐的同步威慑,犹如雷霆万钧,大有摧枯拉朽之势。

每一次党代会换届,都意味着官场生态的重塑。今年的换届,将会带给我们清爽干净、风清气正的官场气象!

[责任编辑:黄成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