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羊年新春论创新"系列评论之二:转动科技创新大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羊年新春论创新"系列评论之二:转动科技创新大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主创新,注入高能“燃料”。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必须自力更生。核心技术不在我手,何谈话语权?唯有自主创新,方能独辟蹊径,攀至科技制高点。深圳高科技产业勇闯天下,不二法门就是自主创新。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八方传捷报,三羊展新图。

1996年,克隆羊多莉的诞生,引发科技进步的一次飞跃。又逢羊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鹏城启幕,创新活力春潮劲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紧紧抓住机遇,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当今世界,科技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是战略性优势。

深圳靠什么振翅鹏飞?科技创新!

近年来,深圳空气质量年年位居全国前列,而去年经济总量已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皆拜科技所赐。深圳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锐意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不仅健步跻身创新中心城市之列,更在国际经济的骇浪惊涛中立稳基座,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稳中有进,不断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深圳的发展证明,科技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城市强!

大发展需要大引擎。何谓大?聚合力大。科技创新犹如一个巨大磁场,能将机构、人才、技术、产业、资金、项目等多方面要素集聚起来,实现最优配置。何谓大?辐射范围广、作用力大。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国防巩固,引擎启动,百业皆兴。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转动科技创新大引擎,须内外兼修,一鼓作气!

抓住机遇,及时“点火”。机遇从不预演,历史总是直播。近世以降,在科技变革的浪潮中,中国发展步步受制,落后挨打,领切肤之痛。教训就是错失先机。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机不多得,机不可失,机不再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慢了会被甩开,不持续发力会被赶超。被动跟跑、亦步亦趋,最终只能沦为“吊车尾”,同台竞技、自信领跑者,方能在全球科技创新的格局中占据主动,成为执牛耳者。

自主创新,注入高能“燃料”。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必须自力更生。核心技术不在我手,何谈话语权?唯有自主创新,方能独辟蹊径,攀至科技制高点。深圳高科技产业勇闯天下,不二法门就是自主创新。

邯郸学步难成器,领异标新方致远。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感,坚定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在自主创新上下苦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领风骚于时代。

四海聚力,为“气缸”扩容。碰撞出真知,协作克难关;单打独斗、闭门造车不利于科技创新。世界科技高峰硅谷,是规模庞大的高端人才在一起“碰”出来的。科技创新须具全球视野,广聚天下英才,善引尖端技术。当前,发达国家加速向海外转移先进制造技术,科技资源在全球重组的进程加快,我们须乘势而上,增强对全球优质科技资源的吸附力,提升在全球高端人才心中的“魅力值”,聚四海之力占领科技最尖端、最前沿。

风正好扬帆,沃野育希望。科技创新的大引擎一旦全速转起,发展动力就会尽情释放,万事百业俱兴旺。

相关报道:

羊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一:迈上理论创新新境界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一:马上改革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二:一流法治从敬畏法律开始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三:把权力还给市场

蛇年新春评论之一:做大改革红利

蛇年新春评论之二:改革要有新突破

蛇年新春评论之三:让改革催生法治城市

龙年新春系列评论

 

[责任编辑:黄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