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旧深网时评>

从名次看成绩,从分数看差距

从名次看成绩,从分数看差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调查揭晓,深圳排名第三。作为一个城市居民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超大型城市,深圳能在城市公共文明的评比中名列第三,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但是,名次虽然不错,但细看我们的得分,就立即能看出差距。

    首先,我们的名次虽然是第三,但从分数来看,我们却是属于第二集团。十五个城市,按总分来排,清清楚楚地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是大连和厦门,总分超过96分,也就是接近于满分,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共有十一个城市,总分在8086分之间,深圳虽然是第二集团的头羊,但距离第一集团有11分的距离,而与第二集团的其它城市则是差距甚小。此外,还有南京和济南组成的第三集团,总分7580之间。所以,我们这个总分第三,想赶上第一第二难度很大,但被第四第五第六第七赶上,却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真实处境。

    其次,我们的总分是第三,但我们没有一个单项进入前三,这就更加具体地显示出了我们的差距。这次城市公共文明指数的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抽选专业人员,采取“入户问卷调查”和“实地观察”两种方法进行,重点对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测评。在四个单项测评中,深圳拿了三个第四、一个第六,而排名第四的宁波却拿了两个单项第三。深圳是靠着实力平均拿了第三,但如果拿一个个单项比较,排在深圳前面的城市更多,我们的差距更大。

    第三,赶超先进关键是要补足短板,而深圳的问题恰恰是短板相当的短。我们的总分比第一集团的两个城市相差大约11分,可是,在四个单项测评中,仅公共秩序一项,我们就被前两名拉开超过7分的差距,如果把这个单项的得分按百分制进行折算,我们的得分也就相当于70分。可见,在公共秩序方面,我们不仅与先进城市差距大,而且得分也就算刚刚及格。从公共秩序的内容来看,它主要是请被调查对象对城市交通秩序作出评价,同时考察市民驾车、骑车、乘车、行路是否自觉遵守法规和秩序。作为深圳市民,相信每个人都会对我们这方面的差距感同身受。不久前,深圳特区报还发起了一个“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这让我们看到了改进的意愿和动力,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短板一定能够加长,而只要能补足短板,我们即使赶不上第一第二,也能跻身第一集团。

    可见,如果我们只是笼统地说是总分第三,或许还能沾沾自喜一番。可是,只要把一项项的分数拿出来,差距立刻就显现出来。所以,我们可以为成绩而高兴,但更要为差距而努力。

    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得分表

    http://news.sznews.com/content/2008-07/30/content_3146198_2.htm

[责任编辑:朱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