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旧深网时评>

整治山寨机,需要新思维

整治山寨机,需要新思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由于山寨手机在巴基斯坦销售受阻,许多人又开始关注深圳山寨机的命运。其实,山寨机的生产并不局限于深圳,但由于山寨机主要是在深圳出货,所以,山寨也就和深圳牢牢联系在一起。

但不管山寨机产在哪里,作为一种以半地下形态生存的产品,总不能一辈子处于妾身未明的状态,TO BE OR NOT TO BE,是招安还是消灭,国家早晚也该有个明确的说法。

当然,山寨机要想讨说法,首选得看看国家现在对于手机生产是个什么说法。现在,国家对于手机生产企业采取的还是发牌制度,最早采取的审批发牌的办法,三年前改成了核准发牌的制度。现在,全国拥有牌照的手机生产企业近百家,既有联想、长虹这样的大牌,但绝大多数是一些谁也没有听说过的牌子,姑且称之为有牌照的杂牌吧。

那么,国家为什么要对于生产手机发牌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国家在给手机制造商发牌的时候,手机还是真正的双高产品,一高是高科技,因为每一款手机从芯片到外壳都要独立设计,所以,就是国际大牌,一年也就推那么十几款新机,技术要求高得很。二高是高价格,手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个大件,记得笔者在1995年成为手机用户时,连手机带入网花了一万多块。所以,对于这样的双高产品,对于习惯于父爱主义的中国政府,不替升斗小民管住是不可想象的。客观地说,对于制造能力高度过剩的中国而言,这种发牌制也确实起到了规范市场和维护用户权益的作用。

可是,事过境迁,世易时移。如今的手机,双高特征早已荡然无存。

先说高科技,由于一间名叫联发科的公司通过手机标准化芯片的研制,让手机的生产大为简化,大家只要采购联发科的芯片,再加上一个简单的手机外壳,就可以把手机成品生产出来了。这也是为什么有上万家公司介入山寨机的原因。因为手机的生产现在根本就不算高科技,它的制造,就象在电脑城里组装一个PC机那么简单。我们如果能够容忍电脑城里DIY的电脑,我们也就应该能够容忍在工厂里DIY的手机。

再说高价格,在没有黑手机的时代,客观地说,手机很少有一千元以下的,确实算个大件。可是,自从有了山寨机,手机早已变成了普通的消耗品,因为它很少有一千元以上的。主流品种也就在三五百元之谱。这个价格,就连工厂的打工仔打工妹,都是用得起,丢得起,坏了买个新的,大家也不是很计较售后服务的质量。

手机从双高产品,变成了双低产品,自然管理者的思路也应该跟上。现在,山寨机已经占据了不同市场的三成到五成的份额,年销售额数百亿,要彻底消灭已不可能。同时,我们大多数有牌的企业,干的也不过是山寨机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有牌与无牌,已不是质量高低的分野,我们再去固守发牌制度,只会让这个行业更加混乱。

解决山寨机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对此,行内人士早有共识。就是降低身份门槛,抬高市场门槛。降低身份门槛,就是改革发牌制度,将较为繁琐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让企业不致于为了一张牌照而无法进入一个行业。抬高市场门槛,就是对于手机的市场监管要加强,对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环保标准等加强监管。这样,事实上就能做到对山寨工厂的分类管理,有理想的山寨厂会被招安,那些不打算走合法道路的山寨厂会受到严打。

总之,山寨机已经靠着自身实力闯出了一片天。这种草根力量是我们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发展动力之一。面对这种“野蛮生长”,我们最好不要一上来就用这证那证来管,用这码那码来卡。给企业一个合理的、宽松的成长空间,这才是政府管理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朱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