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秀色可餐

虹鳟列为三文鱼引争议

2018-08-13 09:01 来源:深圳都市报

人工智能朗读:

据澎湃新闻报道,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发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称虹鳟属于三文鱼。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号称产出中国“三分之一的三文鱼”、实际则生产虹鳟鱼的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也参与了该标准制定。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舜胜在受访时表示,虹鳟不是三文鱼;生食虹鳟可能感染肝吸虫、肺吸虫等寄生虫,危害健康;《团体标准》提出的消灭寄生虫的方法适用于海水鱼。

记者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官网上找到《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报批稿)。该《团体标准》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起草。其中,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是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团体标准》规定了生食三文鱼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以鲜、冻三文鱼为原料,经加工可直接食用的生食三文鱼产品,提出产品应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并给出种名标志示例:三文鱼(大西洋鲑)、三文鱼(虹鳟)。

“上世纪90年代挪威三文鱼引进到中国,中国人就把它叫三文鱼。”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舜胜表示,鲑科鱼里包括大西洋鲑鱼、虹鳟、王鲑等,而消费者认知里的三文鱼就是大西洋鲑。但《团体标准》把三文鱼的定义扩展到鲑科鱼,定义扩大后“三文鱼这个名字就被偷换了”。

“虹鳟是淡水鱼,你叫它三文鱼,再加个定语,淡水三文鱼,我说就不妥当了。”陈舜胜说,虹鳟鱼和三文鱼并非同类鱼,虹鳟是淡水鱼,形态和太平洋鲑接近。两者有亲缘关系,但虹鳟鱼并不是三文鱼。“中国人对三文鱼的约定俗成的称呼,主要是大西洋鲑。”

 

责任编辑: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