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深圳要闻

小伙踢球十余年患上“足球踝” 专家:运动不宜过量

2018-07-28 09:47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小伙踢球十余年患上“足球踝”

专家:运动不宜过量,运动方式与动作一定要规范

7月27日,记者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获悉,该院近期接诊一爱好踢球十余年的小伙小胡。小胡每当用力踢球时,都会感觉脚踝前侧疼痛难忍。经确诊,其患有“足球踝”。专家提醒,足球运动固然能强身健体,但不要过量进行,务必小心“足球踝”的发生。

“踝前侧撞击”也称“足球踝”,该病常出现在经常踢足球、踝关节反复扭伤、运动多的患者身上。“足球踝”并不只会发生在足球项目中,它同时也是体操、篮球、滑雪、举重、跳伞、舞蹈、越野跑、定向跑等运动项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踝关节前部受到撞击后导致前方的结构增生,从而引起前方的慢性疼痛。

市二院运动医学科许鉴博士建议,“足球踝”出现后不必慌张,若疼痛不十分严重,并且尚未出现合并软骨损伤时,可以先进行保守治疗。保守治疗包括专业康复师的手法松解,并可用超声波治疗来改善软组织粘连。与此同时,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稳定性的训练也必不可少。但对于合并有踝关节不稳(反复崴脚、踝关节外侧肿胀及不稳感)、软骨损伤、疼痛严重以及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仅0.5厘米的两个小切口,手术便可清除骨赘和增生的关节囊,达到治疗的目的。若没有其他合并损伤的情况下,术后两周即可下地行走,两个月可恢复正常运动。许鉴提醒,运动不宜过量,运动方式与动作一定要规范,踢球时不可使用蛮力,避免用力过度。(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

责任编辑:王宇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