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党建引领下的罗湖医改:全新的医疗服务高地正在崛起

2018-07-02 09: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刘雅琼)启动以行政区(功能区)为单元的医疗机构集团化改革,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医改的“罗湖模式”引来李克强总理关注点赞,在全国进行推广......

6月30日,在罗湖举办的专场“双周发布”上,记者了解到,三年的医改让罗湖医疗系统焕发新生,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先进堡垒作用在整个集团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个全新的医疗服务高地有望在罗湖崛起。

2016年4月,罗湖医院集团党委成立,由区人民医院党委、区中医院党委、区妇幼保健院党委、集团社管中心党总支及46个基层党支部组成。党组织建立以来,一直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抓好思想工作,一方面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把党建和业务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好现代医院管理的制度。成立以来,集团党委除了不断完善自身组织和制度建设外,还结合医院集团特色,开展集团党员医生进社区、集团党委委员挂点社康、医疗帮扶对口地区等,获得辖区居民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罗湖医院集团党委现有党员775人,分布在全集团各重要岗位上,在区委区政府、卫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疾控中心、慢病院等公卫系统党组织的支持下,集团每位员工,尤其是党员以人民健康为己任,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要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打造健康罗湖无悔奋斗和付出。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党建引领罗湖医改。

罗湖精准队列研究

5000名新生儿提供“基因身份证”

美国福明翰心脏研究(The Framingham HeartBeat)是世界上观察时间最长、内容丰富的医学队列研究,其成果已经转换为全球心血管病的预防实践。深圳罗湖医院集团精准医学团队正在开展大规模社区人群队列研究---“罗湖队列研究计划”,而该团队将其力争做成为下一个福明翰心脏研究(FHS),通过基因队列研究为人类的肿瘤研究模式探路。

2016年10月罗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辖区户籍居民基因检测全覆盖,做好重大疾病的提前预防、精准诊治。罗湖医院集团精准医学团队为之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截至2017年底,开展的“罗湖基因全覆盖”已有3682例符合入组要求且资料详细的受检者,对肺癌等7项肿瘤遗传易感风险重点筛查。

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吴松:中国深圳双向队列研究从Framinghan到罗湖。

罗湖区将通过对病例档案、体检数据、基因筛查数据、生活方式等长期监测与随访,实现全周期的生命大数据收集,建立安全稳定的大数据样本资源库和大数据健康平台;建立肿瘤易感人群的风险评估和干预模式,开展恶性肿瘤防治工作;建立常见慢性病发病与转归风险评估和早期预测预警模型,有针对性的提出一级预防措施,为罗湖区政府的公共卫生决策提供咨询支持,促进户籍居民的精准健康管理。

今年,罗湖区政府将为5000名新生儿提供“基因身份证”并开展后期跟踪随访;同时还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与管理”平台:众循健康APP,为居民提供更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与咨询。

罗湖医院集团孙喜琢院长表示:“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尽量让辖区的居民不得晚期癌症,如果不幸得了癌症,我们的生存期能要是全深圳平均水平的两倍,也就是可以多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罗湖医院集团超声中心主任讲述“刀下留人”的故事。

罗湖医改故事:

打造国内顶尖的超声专家团队:“刀下留人”的故事

“熊主任,您是我宝宝的贵人。今天我宝宝出生,评估一切健康。要不是当初你叫我搏一搏,我都差点放弃了,真的很感谢你!”这是一位新晋宝妈发给罗湖医院超声中心主任熊奕的感谢微信。她的孩子曾被多家医院超声诊断为“颈部有个肿块”建议引产,熊主任经过认真诊断,建议胎儿继续妊娠;宝宝出生后,一切正常。

熊奕医生这些年已通过专业的手法、扎实的跨学科储备和丰富的经验,挽救了数百例被误诊、被建议引产的胎儿性命。

目前,甚至有不少北京患者打着“飞的”过来请他诊断,他本人也在今年荣获首届“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称号。

而在罗湖医院,拥有国内先进超声技术的并不仅仅是熊奕一人。这几年,罗湖医院集团已引入数位全国乃至亚洲顶尖的超声医学专家:李泉水教授(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器官主任委员)、刘子建教授(亚洲最好的产前诊断和复杂双胎并发症治疗专家)。罗湖超声医疗团队拥有优秀的诊疗水平,“大排畸”技术在全国领先,仅需13-14周就能排查胎儿重大畸形。

罗湖已挂牌成立“产科超声医师培训基地”,今年4月对来自港、澳、台的500多名超声科医生开展培训并颁发证书,推动了国内及港澳台地区超声技术水平的提升;还正在筹办全国顶尖的“双胎诊断和治疗中心”;将来,罗湖还将与华大智造合作,研发并在辖区社康引入“超声机器人”,在辖区社康引入“超声机器人”,实现远程超声诊断。

罗湖医院集团妇产中心主任张帝开:医者初心常随。

初心常随:从中山医到罗湖医院的故事

张帝开是罗湖医院集团妇产中心主任,有着三十多年纯正“中山医”血统。为什么从大名鼎鼎的中山医选择来罗湖?他坦言,是罗湖医改的理念吸引了他:“2017年3月,我第一次听到‘罗湖医改’的目标——一切以老百姓的健康为中心,这不就是我从医的初心吗?”

为了这份初心,张帝开放弃了在部属高等院校任现职妇产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等种种殊荣,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罗湖这个医改前沿”。

在罗湖医院,他延续了大妇产科的理念,构建好各级亚专科:妇科肿瘤、盆底疾病与生殖道畸形、生殖医学专科、以及围产医学专科均蓬勃发展,病床使用率达近120%,目前罗湖医院妇产病床,已是一床难求;不少海内外患者慕名而来。

澳籍华人Lisa巨型子宫肿瘤状如五月孕妇,澳洲医生手术失败的情况下,她飞来罗湖求助,艰难的手术历经2个多小时才结束,她也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医学技术力量。

同时,张帝开深知:要实现医改的目标,必须依靠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率先在集团内创建妇产科党建工作室,不断做实党建的工作,加强党员的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觉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目前妇产科支部党员占比达20%,中层干部100%为党员。近年来,这些批党员在努力践行着罗湖医改:走向基层、走向社康、走向最有需要的人民群众。他们坚持开展社区义诊活动、长期坚持深入基层进行医疗技术扶贫。目前,妇产科专家已经对院管社康几乎达到全覆盖,双向转诊率达100%。

罗湖医院集团黄贝岭社康中心主任黄文静:罗湖已建有社康中心52家。

夯实社康:把辖区居民一生的健康管起来

如果说精准医疗等代表了罗湖医改的科研高度,那么最能体现罗湖医改服务广度的,则是强化社康中心的做法。

目前罗湖已有社康中心52家,其中功能社康站5家,遍布罗湖区83个社区及行业代表机构。罗湖医院集团整合集团资源,通过全国公招优秀全科医生、集团专科医生转岗培训、引进国外全科专家带教,接轨国际全科理念。

目前全区全科医生394名,每万人口全科医生达3.88名,预计2018年底将达到4.89名(接近国家制定的2030年标准)。集团同时引导专家下社康和设置专家工作室,目前有96名专家定期下社康,设立了64个专家工作室,同时共享集团药品、检查检验、信息等资源,做到“社区检查,医院诊断”,社康中心和医院检查检验同质化,结果互认,资源共享,提升社康中心服务能力。

2018年1 - 4月,罗湖区社康中心基本诊疗量91.16万人次,同比增长25.90%。

按照4+X(全科医师、全科护士、社区临床药师、公共卫生医师+X)模式组建316个家庭医生团队,累计签约61万人(占辖区常住人口60.76%),建设家庭病床3798张。

医养融合,是罗湖对针对老年人提供的纵深专业服务。目前已形成以“罗湖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为机构示范,“黄贝岭养护中心”为社区示范,依托社康中心签约日照中心,夯实家庭病床与家庭医生的老年人“医养护康”服务团队,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长期照料的“复合式养老社区服务”和“整合式照护服务体系”。

罗湖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旷翠萍:罗湖疾控中心防控关口前移。

疫情防控:从及时处置、精准应急到“无急可应”

一直以来,罗湖有一支疾控精英队伍,他们有着高水准的疾控应急检测能力,是国家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中国细菌性传染病分子分型网络实验室、中国诺如病毒监测网络实验室;他们成功处置了全市首例H1N1流感、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快速诊断处置全市第一起聚集性GⅡ-3型札如病毒疫情,而且在各种应急比赛中屡获佳绩,罗湖疾控中心旷翠萍代表广东省参加2017年国家卫生应急技能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

自罗湖医改以来,罗湖疾控中心将工作重心下移,防控关口前移。他们建立更加全面的疫情监测网络率先开展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发生风险评估、首创社康公共卫生医师进校园等工作模式,通过医防融合、卫教联动,以及各个部门的联防联控,实现疫情有效防控。2017年罗湖传染病暴发疫情数较2016年下降24%;2018年截至6月中旬,全市手足口病报告数较去年同期上升46%,而罗湖区较去年同期下降22%。

罗湖派驻广西西林县首批医疗队队长刘琦石:让各地分享罗湖的大爱。

精准扶贫:将罗湖大爱辐射到全国各地

罗湖医改不仅福泽罗湖百姓,还辐射到全国各地。罗湖医院集团利用先进理念、技术和设备,开展专科诊疗和远程诊断等帮扶。截至截止至2017年底,罗湖已远程诊疗帮扶全国各地医院13加,远程诊疗病例8179例。

扶贫百色,他们帮助夯实了当地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和能力建设;罗湖援疆医疗队,帮助建设“永不离疆”的高素质本土人才队伍。

这些年,罗湖医院杜世新教授团队,帮助30多位来自喀什等地的畸形患者挺起脊梁,为患者减去住院费用金额共达250多万元。

责任编辑: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