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浅析时尚产业发展的“破”与“立”

2018-09-13 09:38来源:浙江日报

近年来,我国时尚产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我国时尚产业的发展仍过多地被贴上了“自我标榜与陶醉”的标签,并没有在世界的时尚舞台上产生有足够影响力的设计作品或设计大师。不管是服装设计领域,还是产品设计领域,抑或是工业设计领域等,都存在着对传统符号的简单移植和对西方设计的硬性模仿等现象,原创设计很少。那什么是原创?原创就是设计师深思熟虑后的主观创作,是体现自我审美追求与生命价值的一次挖掘与创新。因此,模仿与抄袭不是原创,只是在简单地重复别人而已。

一、努力做好三个“破”

中国的时尚产业界要想真正在世界时尚舞台上拥有话语权,必须做好破“抄袭”、破“粗糙”、破“设计过度”等不良现象,要大张旗鼓地提倡负设计、诗意化与地方性、人性化与日常性等原创精神。有道是“不破不立”,惟有破了之后,才能立得高、看得远、想得妙。

1.破“设计抄袭”现象。抄袭是设计界最为忌恨的现象。真正的设计师作品,都有鲜明的自我风格。抄袭的东西往往缺少内涵,徒留形而失其魂。因为设计师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是简单地去模仿别人的设计,或者在局部上做些加减法的变换。而这样的变换,只是为了减少和原创的相似度,所以是没有思想的转变,是缺少灵魂的设计。

如何破?一是要立法保护原创设计,一旦发现有抄袭行为,坚决予以处罚与取缔;二是要积极提倡原创设计,对真正的原创设计产品给予奖励和扶持,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原创的队伍中来;三是要建立原创人才资源库,每年给予这些设计人才一些优惠的政策和奖励,鼓励他们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去进行有益的交流,讲好中国的原创故事。只有这样,我们的设计才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2.破“设计粗糙”现象。我国时尚产业界的“设计粗糙”现象可谓比比皆是。为了能快速地出成果、出效率,有些设计产品没有经过严格论证与比对,就迫不及待地出炉了。小到一双筷子、一个杯子,大到一幢房子,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要想破“设计粗糙”现象,必须对设计对象的行为方式做深入的研究,包括设计对象的喜好、习惯、审美情趣等等。设计师只有站在设计对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让自己真正地融入其中,才不会纵容“设计粗糙”的产生。

3.破“设计过度”现象。大众的审美都有一个从众的心理,不管是自上而下的效仿,还是自下而上的流行,都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所谓“设计过度”,就是过度追求体验的完美和需求的满足,导致最终的实际使用体验下降,或者偏离设计初衷的不良结果。所以,在设计时,一定要杜绝“设计过度”的现象,尽量就对象的本来面目加以挖掘和提升,要有分寸感,并不是装饰华丽的物件就要高于朴实无华的价值,实际上效果往往是相反的。中国哲学上所追求的“虚静”之美,事实上就是“朴素”“空寂”的代名词。

二、大力提倡三个“立”

在时尚产业界经历了三“破”之后,我们还要提倡另外三项原则,即“负设计”理念、诗意化与地方性原则、人性化与日常性原则等。只有把设计真正地融入生活之中,融入每一个细节之中,我们的设计才会有生命力。

1.提倡“负设计”理念。什么是负设计?就是指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前提下将能耗降到最低。基于此,设计并不是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式的创造,而是要进行许多精细的测算,尤其是照明领域的设计。在服装设计领域亦是如此。服装穿在身上的舒适度应该是设计师的首要目标,而不是追求过于繁琐与花哨的设计。外在的装饰物总比不上内在的舒适感,所以在服装设计上,适当的“减负”已迫在眉睫。如果能用一种面料设计出不同寻常的款式,而又能将简素的美学主张在现代生活中作极好的发挥,那岂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2.提倡诗意化与地方性。我国时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诗意化与地方性的结合。用诗意化的方式去创造深入人心的美感,应该成为现代设计师的终极目标。对地方性特色的挖掘是最为便当的一种做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就地取材。有些地方盛产竹子,有些地方石材丰富,作为设计师,就要学会巧用当地的物产,而不是舍近求远、劳民伤财。笔者曾考察了日本的金阁寺、银阁寺等建筑,也探访了上百座日本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博物馆等建筑。从直观上看,日本的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非常的整洁、干净,且地方特色鲜明。这都和日本设计师遵循地方美学有关。在他们眼里,并不认为新的、夺人眼球的设计就是好的,反而是和周围的环境相融合、隐在其中的设计才是最高明的。而我们的设计往往是以压倒他人、压倒周围为目的,还停留在最表面的功夫上。

3.提倡人性化与日常性。直至今日,时尚产业已明显地呈现出三个发展趋势:一是快速时尚产业发展趋势;二是绿色时尚产业发展趋势;三是服务时尚产业发展趋势。这三个发展趋势都要求我们牢牢地植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运用兼容并蓄的国际视野,融入东方美学设计元素,创造出让国际时尚界为之震撼的优秀作品。但不管是多么优秀的作品,都要和日常性联系在一起,要非常的人性化。

事实上,设计是和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是为了解决日常生活问题,要不然,设计就会和日常生活脱节。我国的许多设计师非常有艺术家情结,常常在设计风格上追求另类与搞怪,却离普通生活渐行渐远,而这恰恰是我国时尚产业界的软肋所在。如果设计师的作品无法帮助消费者解决日常问题、改善生活,而消费者自始至终买不到适合自己日常生活的产品,那么,这样的设计就是极大的资源浪费。提倡设计的人性化与日常性,并不是要去追求所谓的“奢侈”设计,而是希望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创造出最为平和、朴素的生活美学,让设计融合在消费者的生活之中,从而产生价值。

总之,只有真正把时尚产业当作自己的文化命脉在继承,才会有所发展,而不是把时尚产业当作赚钱的工具在利用。品牌、服务、绿色、环保等理念,要紧随着时尚产业的发展而更加注重。国外耳熟能详的一些百年品牌,如LV、伊夫圣洛朗、迪奥、香奈尔等,靠的都是几代人的坚守与努力。而中国的设计要想真正具有引领世界的魄力,一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二要有清晰的品牌定位,三要有核心的品牌理念,四要有多样化的品牌营销手段,五要有规范化的品牌管理制度,六要有深入人心的品牌文化。只要正确处理好“破”与“立”这一对矛盾,站在历史和人类文化发展的高度去审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我国时尚产业的春天必将来临。

【作者为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