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家庭>头条>

家装旺季来临 山西消协提示:要把环保条款写入合同中

家装旺季来临 山西消协提示:要把环保条款写入合同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气温转暖,室内装修的旺季即将到来。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山西省消费者协会14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家装时要健康家装。

随着气温转暖,室内装修的旺季即将到来。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山西省消费者协会14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家装时要健康家装。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家装消费的需求日益增大,家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据了解,各个装修公司已纷纷推出不同类型的促销活动,以营造市场旺势。

山西省消协消费警示中提到,仍有个别家装公司仍存在不讲诚信,蒙骗消费者的情况。为此,山西消协提示消费者家装时要选择具有营业执照、资执证书的正规企业。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其是否按时参加企业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或者通过网站了解其口碑、知名度和信誉度。切记不要选择“马路游击队”之类的非正规家装,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消费者要选择诚信度较高、合同履行能力强的装修公司。消费者在与家装公司签订合同时,要认真详细的阅读合同内容,对一些霸王条款,要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要把环保条款写入合同之中,把是否会造成空气污染或者是否会产生有害气体超标等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写入,明确责权划分。合同里应标明家装涉及材料的品牌、型号,不能笼统地用“国内名牌”“国际名牌”之类的字眼代替。如果委托装饰公司选择建材的话,要妥善保存装饰公司提供的预选材料样品,以便日后检查对照。要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不要一味的追求低价,要注重健康安全,品质消费。

另外,山西省消协提示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者面对商家促销手段时需理性对待,不要轻信装饰装修广告,有些装饰广告夸大其词,有的企业以打折等方式为诱饵,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同时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页等证据,应将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写入正式合同再签约付款。施工过程中,如有工程更改或者经营者的新承诺,消费者最好能把更改后或新承诺的相关内容以书面形式体现并由双方签字确认,如受客观条件限制,消费者可以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留存证据,以备后续出现纠纷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时刻与装饰公司保持联系,不要无故提前支付装饰装修款,应按合同的约定付款。消费者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装饰协会、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有关测试表明,现代居室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三百多种,其中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致癌的就有二十多种。专家认为,在经历了“煤烟型”和“光化学烟雾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时期”。GB50325-2010《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2011年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在家装领域却难以落实。为保证家庭的和谐美满、健康安全,消费者应重视室内空气质量检验,不能因为一时的疏忽和懈怠而损害身心健康。(完)

(记者 杨杰英)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