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份服装业知识产权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创造势不可挡
2021-04-26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业内首份服装业知识产权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创造势不可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 (记者方之颖)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的产值近1.4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以上的服装企业数量依然保持在13300家,俨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消费市场与出口国。行业规模大、产业链齐全,潜力足已成为我国服装行业的三大特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中国服装行业迈向服装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服装行业由传统依托数量要素、成本要素转向价值要素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时尚产业,服装行业的必由之路。

昨日,第二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白皮书——《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历时一年半之久,历经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研究撰写、专家论证等诸多环节的验证以及疫情“黑天鹅”的冲击之后,终于在北京正式发布。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白皮书

作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权威研究者,刘春田会长在为白皮书一书做的序言里写道“这是国内第一个全景展现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行业白皮书,对于促进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推动作用”。

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会长王明达,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等嘉宾,共同见证了白皮书的首发仪式,并就如何在新时期做好服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白皮书的发布对于促进服装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有利于呼吁服装行业企业、从业者唤醒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服装行业营商环境,并更好的树立起中国产品、中国设计、中国企业、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白皮书主题报告

用严谨淬炼“含金量”

对于一份白皮书来说,最重要的是质量,只有用严谨务实的研究态度,才能保证白皮书的含金量。

据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介绍,此次发布的白皮书用8万字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展示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本次分析的方法共采用两种,第一种叫法律研究结合知识产权研究,白皮书第一章阐述了服装行业的整体情况,包括行业现状、概况,行业当中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形成一个完整的行业图景,然后,再从法律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纵向地看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当中创新、技术、品牌、创意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能使得衣服从原始的棉花作物,到棉布,再到成装、成衣,一系列价值增长转化的过程中知识产权起了什么作用。

第二,学历研究结合实证研究,白皮书第三部分第四部分列举了大量的实证图表数据,从数据的角度、微观的角度,来分析究竟宏观上的服装行业发展和知识产权法律设计的保护制度在微观上是怎么体现的。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表示,“白皮书这项成果代表了知识产权+行业协会的深入研究的一个开端。”他同时表示,今后研究会一方面结合司法保护的理论问题探讨理论的创新,另一方面会结合实务,特别是结合行业的发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进行深入的研究。

易继明举例说,在电商环境下,商标的侵权问题就是一个重灾区,所以国内外打击侵权的过程中商标问题非常突出,因此要在法律上进行重新的设计,在执法上,在行业规范上都要予以加强。

五大亮点接地气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克胜认为,白皮书既有广阔国际视野,也结合具体国内情况,能够深度分析服装行业知产保护的现状,是一份有“奠定发展基础”的优质成果。

金克胜表示,发布白皮书“是服装行业和知识产权界的一大盛事——对知识产权法的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也将使整个服装行业更上一层楼。”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秘书长普翔表示:“保护服装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人类思想的果实。”

对于白皮书的特点,普翔认为:在白皮书的编撰过程中,能够做到“法学与行业相结合,学理与实证相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能够下接地气。在内容编排上体现出了产业全局视野、理论研究深入、实证维度入微、紧跟时代热点、整理出实务结论等五大亮点。

首份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 (2020)

直面争议、解决问题

普翔指出,白皮书在制度层面上做了中外对比,并指出从中国目前制度层面来说,在版权的保护上存有争议。他表示:“争议最大是在于如果我们把服装视为实用艺术品的类型,版权法上没有给予明确的界定和地位,导致在版权法保护的时候会有一些问题。”因此我们要考虑“制度设计和顶层设计怎么给予服装行业更直接,更专项的保护内容。”

最后普翔做了四点建议,第一是中国服装行业和知识产权的结合的点还是在于自主创新,第二是没有保护的创新没有价值和意义,未来重点是“强保护”。第三是尊重知识产权,可借鉴但不抄袭。第四是关注海外,做好提前的布局。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认为,目前讨论服装成衣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主要涉及到版权、竞争法和商标法与外观设计。相比商标和外观设计,存在较大争议的就是著作权法保护和反不正当竞争的保护。

对于成衣著作权这个市场关注焦点,黄武双认为要满足两点:一是作品应体现出作者在美学领域的独创性,而非借鉴,且应明显强于其实用功能,二是应使一般公众满足于将其看作艺术品,即第一感觉是“好看”而非“好有用”。

黄武双对此做了具体解说:服装成衣作为实用艺术品,其实用功能和艺术设计在物理或观念上可以分离;应该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及艺术设计具有独创性。

关于创作还有一个基本条件,即作品载体的艺术性没有超越实用性,作者的意图是批量生产销售,而非舞台表演。

“交汇”与“跨界”共鸣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指出,“这是一个任务非常重的跨界行动。”赵雅彬进一步解释道,从原材料开始,比如棉毛、丝麻、化纤等,进行纺纱、制造、染、整,包括面料、辅料再到服装的生产,销售,整个产业链非常长,此外还需要大量参与绿色环保工作。因此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也其实确实需要大量的跨界专家来共同促进。

赵雅彬表示:“从知识产权这个角度做这么深入专业的分析,整个行业我觉得是第一次,希望将来更多的机构能参与进来——政府也好,行业协商会也好,或者企业也好,机构媒体也好,需要大家共商共策,把这个体系做得更完整。”

与“跨界”理念相互呼应的,是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提出的“交汇点”观点。“相比过去各忙各的,这次专业机构和行业、企业找到了关注交汇点”,王跃认为因此产生出了好理念,知识产权可以为产业赋能,帮助各行业获得核心竞争力。

王跃进一步指出,相比国际竞争的各种复杂局面,时尚产业是无国界的。在知识产权维护下的时尚创新,所获得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赛道,进而实现更大的融合,届时欧美和中国的文化要素将继续碰撞,为中国文化产业带来更大的空间。

“打出了一张通往世界的牌,”王跃这样说道:“交汇点带来了未来,未来最有价值,回看也最有价值,这个是我们觉得白皮书最高级的地方。”

王跃最后表示:“还有2.0版、3.0版,会对细分领域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我们也特别期待。”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圆桌会议

深圳企业成为扛旗兵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用了“骄傲”这样的字眼,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影儿时尚集团的称赞,因为是“深圳的品牌”参与引导了这本白皮书的发布。她同时介绍说深圳有2500个服装企业,95%实现了品牌化,因此知识产权保护是“整个深圳时尚板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径。”

潘明认为在业界专家的不断加持之下,未来的白皮书能够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使服装产业腾飞插上高科技翅膀。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在接受采访时,用“压力山大”和“切肤之痛”两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复杂心情。她表示,作为服装行业不懈耕耘的一个亲历者,深切地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因为企业关注的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市场,知识产权正好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它是企业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换的一个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所以只有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才能不断地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影儿时尚集团在创立以来,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做。

贺萍也展示了这些年的成绩,“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专利、商标以及版权的数量在整个服装行业来讲也是位居首位。从2002年我们就开始在申报做知识产权的方案策略。目前我们有6个品牌,有5个省级著名商标,有3个驰名商标。所以在这点上我们一直致力于与大家一起共同维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秩序。”

贺萍最后强调,“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发起、推动,我们倍感荣幸与骄傲。”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