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国际化标杆式时装周新样板
2021-04-08 15:03
来源: 北青网

深圳打造国际化标杆式时装周新样板

人工智能朗读:

北青网2021年4月8日讯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在时尚产业内部,科技创新正成为关键性变量。深圳时装周引领品牌重构线上线下一体化“人、货、场”三大要素,启动消费增长新引擎,带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素来以“中国高级女装第一推手”著称的深圳时装周正在向“时尚产业国际化一流推介平台”发展,这象征着深圳城市软实力和中国在国际舞台的时尚版图话语权。在经历了2020年全球承压下的快速复苏之后,今年,走在前沿的深圳时装周以“新生”为主题,正以一场浩大的“时尚科技革新”引领创新新趋势,并通过国际化、科技化、数字化等多维度改革,将中国地区举办的时装周提升到新高度。

国际标准“零碳”秀场,科技应用的最大化

继2020年深圳时装周启动数字化线上云秀场并取得示范性成功效应之后,2021SZFW此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装登场,因为国际标准的科技实力支撑和科技应用的最大化以及国际一线时尚背景的团队合作,而成为国内时装周的新样板。

在线上,2021SZFW以数字科技探索全球首个纯虚拟的商业时装秀。通过虚拟建模、三维材质扫描和AI渲染等一系列数字仿真技术,将秀款设计进行虚拟化和数字化呈现。同时与国际艺术家团队合作打造艺术化的虚拟现实空间,通过CG画面与现实画面的结合,建构出超现实的数字虚拟空间,实现全数字化“零碳”秀,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全球播放,真正打破传统时装秀的观看壁垒。

在线下,在由法国创意总监PENELOPE GUERINEAU亲自带领的FABLETANG团队操刀设计的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主会场,将设置3个国际标准秀场,总面积8000平方米,为期8天举办84场作品发布,同时联合深圳万象天地、中洲未来实验室、益田假日广场、海雅缤纷城、茂业天地等分会场共同举办70多场系列活动,从流行趋势、跨界沙龙到专业论坛,可谓声势浩大,新声夺人。

365天不落幕的商贸展会,中国买手的守望

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特区深圳不仅在科技进步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同时也是中国买手中国数万专业买手齐聚的采购目的地。在深圳,有多达百万平米的实体展厅365天迎接来自全球的服装买手,这不单是中国最大面积的服装行业商贸展厅,也是全球最大的展厅。

在商业展会本是强项的背景下,深圳时装周通过对买手、赞助商、互联网头部流量等众多上下游核心资源的引进和整合,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数字化订货服务生态平台,充分释放深圳全球领先的服装供应链能力和品牌能力。

作为“中国高级女装首选发布平台”,深圳时装周一直以来就是成熟品牌的发声地,中国一线高级女装最为重视的时装周。现在更是为新兴品牌提供有深远影响力的发声机会,为新锐设计师提供品牌化运营场景,大力支持原创设计,是全方位赋能中国时尚产业的商业变现平台,越来越多国际背景的设计师和中国优秀本土的原创设计师选择在深圳时装周发声。

此次2021SZFW采用兼顾商业品牌和设计师品牌静态展的“多展并行”的模式,特别增设设计师静态展示SHOWROOM,在华南地区高人气、高流量的城市潮流地标深圳万象天地,搭建1000平米的设计师静态展示空间,推出“品牌实验室”,集合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潜力的50+设计品牌,打造湾区设计师品牌孵化和展示高地。这是国内时装周以组委会为直接主办方第一次选择在城市的一线商场中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创了时装周向更多人群开放展示并参与的先河,这无疑是对时装周真正成为全城时尚盛事的铺垫。

同时,在秉持科技艺术自然理念的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 Lab,深圳时装周联合拥有中国最成熟的时装设计买手体系的“棟梁”推出时装静态展「新幻想:未来时装空间」及「栋梁明天时尚产业论坛」,为深圳带来艺术科技时尚的全新融合呈现。「新幻想:未来时装空间」时尚策展人Pooky Lee邀请全球范围内一众时装创作者参与,探索关于未来社会生活的更多种实验和可能。「栋梁明天时尚产业论坛」召集时装、商业、科技产业各界资深从业者,与跨世代设计师一同探讨独立设计的明日机遇与挑战。

在TT City、聚道独立设计师平台、101原创设计师集合平台等专业市场,联合举办深圳设计师秋冬商贸展,从面积到成交都领先于国内时装周,对品牌商业转化产生巨大推动力。

同时,2021SZFW联合深圳各大服装品牌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核心商圈、高端商场、品牌门店举办“百城万店”时装周品牌促销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时装周期间的全城时尚盛事,实现消费群体的多元化的同时,有效推动消费升级,引领新型消费带动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时尚策源地,提升中国时尚话语权

作为横跨设计、制造、文化、传媒和服务等多种产业形态的产品和企业集合,时尚行业是当代商业语境下极其综合的产业,深圳时装周自2015年举办以来,不断整合跨界,以中国文化为依托、以特区深圳全球领先的科技优势为基础,通过创新、创意和创造对各类传统产业资源要素进行整合、提升,已夯实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此次2021SZFW邀请全球具影响力的潮流人士、商业领袖、国际设计师和权威媒体机构,发起文化对话、趋势探讨等主题活动,在极富科技感的秀场之外构建“文化与思想的道场”。

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中国时尚产业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时尚人才权重尤高。因此,继2020年10月在“中国时尚教育峰会”上成立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之后,此次2021SZFW联合北服、清华美院、武纺等国内外设计院校,举办“中国时尚产业人才论坛”,以“时尚赋能城市”为主题,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创新和发展,探讨时尚产业教育的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培育、引进、孵化国际一流时尚战略人才和青年设计师人才,完善大湾区时尚产业生态的同时,创建中国时尚新高地。

在着墨于人才赋能的同时,链接与全球最尖端的资源是深圳时装周作为“全球最大不落幕服装订货中心”名望之外的核心能力。此次2021SZFW在国际合作层面最耀眼的举措是联合“科技王国”以色列的驻华大使馆,举办首届“中国-以色利时尚科技论坛”,云集中国时尚科技头部企业和以色列时尚3D打印、智能美容、时尚科技软件等世界领先的科技研发企业,在国际国内最优秀的企业与专家代表碰撞前沿思想、交流科技成果的同时,该论坛还将展出为Lady Gaga设计高跟鞋的设计师Kobi的珍藏展品。

推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于全球时尚产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需求,于中国时尚行业是实现“碳中和”长期国策的有效手段,深圳时装周牢牢把握住时代脉搏,试图为世界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样本”。为此,2021SZFW于4月14日举办“中国可持续时尚论坛”,探讨全球化格局下时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研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未来已来”,为顺应时代趋势,抢抓数字时代及产业重构时期的发展先机,深圳时装周联合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湾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围绕时尚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和诉求,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

新科技元素、国际设计水准的秀场,新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订货模式和百万平米展厅,时尚产业专业人士和多渠道人群共同参与,中国高级女装代表和新锐设计力量同台,以“新生”为主题的2021SZFW向世界展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之都在创新、创业、创意层面的示范效益,联合海内外最顶尖的企业和专家学者,合力构建着中国时装周品类的新标准。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