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进入裁员瘦身模式 巨亏7.9亿美元的耐克还能翻身吗?

2020-08-06 11:32来源:中国商报

疫情给运动品牌耐克(Nike)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最新公布的裁员计划,该公司将在美国俄勒冈总部裁员500名,其中包括公司的领导团队成员和相应的行政助理。此项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除了裁员,耐克2020财年第四季度(2020年3月1日-5月31日)已面临7.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多重压力之下,耐克能挺过来吗?

多重压力当头

据悉,除了上述的裁员计划,近日耐克还关闭了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工厂。此外,该公司还宣布未来将针对高层领导进行改组调整。该公司表示,这项正在进行的改革将花费的员工解雇成本约为2亿-2.5亿美元。根据其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5月31日,耐克在全球拥有约7.54万名员工。

目前,耐克旗下品牌乔丹(JordanBrand)的总裁克雷格·威廉姆斯和匡威(Converse)首席执行官G·斯科特·乌泽尔已加入耐克的行政领导团队,由耐克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直接管理。

约翰·多纳霍表示,受疫情影响,耐克正寻求精简业务的方式,目前的调整有利于更快速地改变耐克,并巩固耐克的实力。

除了裁员,耐克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根据耐克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其营收下滑38%至63.1亿美元,净亏损7.9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89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自救”

服装行业专家赵小林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多重压力之下,耐克已展开一系列自救措施。从目前来看,这些措施主要在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的中国市场进行。

在中国市场的线上业务方面,中国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耐克在中国主流电商平台上开启了打折模式,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清库存维持营收。在其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耐克表示,公司把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转移至数字渠道进行促销,这种做法在中国市场已经奏效。

在线下业务方面,今年7月初,耐克在广州市开设了全球首家NIKERISE概念店。据悉,该店的核心理念是“数字化”。具体而言,耐克的会员可以通过NikeApp的“Nike快速获取”功能,扫描该店产品的条形码,快速获取产品信息并进行试穿。此外,该店是国内首家引入NikeFit技术的商店,该项技术结合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高科技,帮助消费者全面测量双脚形状,进而为其推荐最适合的鞋码。

加码数字化业务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耐克的自救行为主要围绕数字化业务来展开。“以往运动品牌即生产商进行销售预测的方式主要是经销商反馈,但这种方式效率低下,容易积压库存。而耐克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一系列调整,不仅吸引了更多消费者,还收集到了更多消费数据。”刘亮认为,耐克通过分析整合这些数据后作出的销售预测将更加精确,可有效避免库存积压,减少亏损。

据悉,耐克旗下已有多款针对不同产品和不同消费者的App,包括球鞋发售AppSNKRS、链接球衣信息的NikeConnecApp、统计跑步数据的NRCApp等。这些App都将为耐克收集更多数据。

“但目前彪马(Puma)、阿迪达斯(Adidas)等运动品牌也在加码数字化业务,争夺市场,从这一角度来说,耐克需要加快布局速度。”赵小林表示。(记者 颉宇星/文)

[责任编辑:蔡凯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