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助力应届生就业创业 美妆博主开启“斜杠人生”

2020-06-30 10:44来源:广州日报

黎琼

作为白云区最大的高职院校集中区域,钟落潭周边分布着多所高校,据介绍,每年从白云区35所高校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多达11万。在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高职高专的应届毕业生有哪些求职路径?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钟落潭,从钟落潭地铁站下车,绕过地铁站后的河涌往村落的街巷里走,记者来到了白云区“青年之家”的实习就业创业分部——“青创优站”平台所在的创意园区。作为一个帮扶大学生就业、为企业输送人才的初创型平台,青创优站虽占地面积不大,但园区内服装直播间、美妆直播间、摄影棚、孵化间等配套也一应俱全,而这些资源大多是提供给白云区各大高校的学子们使用。而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位从网络主播转型到线下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黎琼的故事。

黎琼目前是该创业平台的行政管理人员,同时也是今年刚从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财经保险专业毕业的应届生。黎琼告诉记者,此前她已有过挺长时间的工作经验,原来,模样甜美的她,是从网络主播行业转型而来到线下就业,如今主要负责对接太和直播基地等平台,并为其输送电商直播人才。

“在我看来,当主播确实薪酬待遇比较好,签约主播大多月薪是4800元起步,此外再加提成;如果去到好的直播平台,收入可以实现6000元/月,这在当下算不错的收入了。”黎琼说。而谈及自己为何放弃继续当主播的机会,黎琼说:“毕业生最主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环境轻松且稳定一些的线下工作。”

当主播有光鲜也有辛酸

在某热门生活平台APP上,黎琼一共拥有近2万名粉丝。由于一直以来喜欢研究美妆和穿搭,早从几年前起,她便开始在该APP上分享自己的化妆和穿搭日常,成了一名美妆博主。大学四年积累下来,这种分享竟也成为了黎琼的一个“小事业”。

黎琼告诉记者,在大学时期,她便已经可以通过带货、拍照等途径实现一个月收入过3000元,“主要是分享一些化妆品、护肤品等。一条分享收费300元起步,每周我会选择接两三单左右,所以早从大学时期起,我就已经有了这份相对稳定的兼职收入。”

拥有一定数量的粉丝群体,这对于一名网络主播来说是一个有利条件。因此,今年临近毕业前,黎琼最初的职业意向都是找传媒类工作,如时尚主播、美妆达人等岗位;在今年1月份的校招中,黎琼也顺利申请到了一家服装公司的主播岗位,原本计划2月份便去实习,却不想碰到了疫情,使得她不得已将实习时间往后推迟。

疫情期间,黎琼索性便提前在家尝试起做网络直播,“我才逐渐发现当主播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轻松,尽管每次直播聊天只需要6小时,但实际上从前期的直播准备工作,再到直播结束后维系粉丝,与粉丝聊天等,可以耗费近一整天的时间,做完几天直播下来,我感觉嗓子都快要哑了。”黎琼说,此外直播期间还不能吃饭喝水,因此她的饮食更不可能规律了。在经过几次的网络主播“初体验”后,黎琼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

上岗为同龄人就业助力

于是从2月份到3月份,黎琼便通过手机求职软件寻找新的工作机会,“一共投递了40多份简历,但是通过率普遍不太高。”这也让黎琼有些焦虑和迷茫。

“当时身边的许多同学也都有了自己的计划,比如现在国家在扩大专升本、专插本,我们宿舍4个人中就有1位舍友选择了专插本;还有一位舍友响应号召选择了当兵;另外一名舍友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会计工作,只剩下我在犹豫不决。”黎琼说。直到后来,经过朋友介绍,黎琼了解了青创优站这个项目,并成功应聘上这里的行政岗位。

黎琼介绍,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它很有意义,“因为这个平台是服务于学生就业的,我没想到自己也可以为别人解决工作难题;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份工作相对稳定,也比较有发展空间。”由于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对接太和直播基地等平台,并为企业推荐合适的人才,黎琼在实习期间就已经找到了自己看重的“价值感”。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黎琼已经对接了十多名应届毕业生,“他们有的去了企业,有的去了太和直播基地帮忙带货,有的计划来我们这里的孵化基地做摄影创业……根据后续大家的反馈,毕业生们对目前自己的工作待遇、福利、前景等各方面的满意度也特别高。这让我特别满足。”黎琼笑着说。

建议应届生多途径就业

对于工作现状,黎琼表示非常知足:“虽然目前的薪酬不算非常高,但是由于工作时间较规律,业余多了许多个人时间,所以我可以在线上继续兼职,维持自己感兴趣的‘小事业’。”

黎琼还透露,由于她目前居住在钟落潭附近,房租和水电支出一个月不超过1000元,加上上班地点近省去了交通费,因此她每个月工资还能有些结余,“所以我每月也会给家里人寄1000元。”黎琼说。

据了解,近期,该平台所发起的“云青就业直通车”项目,更是在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广州市白云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将以分阶段、分区域、分岗位开展的方式,帮助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助力,“我们计划通过联动太和电子商务协会、白云区化妆品促进会等支持单位和发起企业,并联动高校,分三个阶段助力总共4000名应届生的就业上岗或创新创业。”黎琼介绍。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黎琼称,她想给今年应届毕业生们的建议便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今年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的政策非常多,如果校招走不通,可以试试其他的途径,比如通过不同的招聘网站、APP,联系当地的人才库、查询各级政府组织的就业项目等。当然,在‘广撒网’的同时,也要认准自己喜欢的行业,找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文、图/记者程依伦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