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抖音艺术大咖首次线下聚会 艺术搭上粉丝经济快车

2020-06-01 13:23来源:深圳商报

抖音艺术大咖线下作品展展出作品。

深圳商报记者梁瑛

一幅画4000万浏览量,一个号300万粉丝,后疫情时代,网络正在深刻地改变艺术传播方式。5月30日,“人间烟火——抖音艺术大咖线下作品展”在深圳大芬村亦创艺艺术空间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抖音大咖汇聚一堂,吸引了众多粉丝冒雨前来。策展人毕育辉介绍,这是抖音绘画大神的首次线下聚会,从线上到线下,一种新的艺术营销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传统艺术生态。

艺术播主带动千万粉丝群体

“这次疫情对别人可能是危机,对我们却是商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每天线上的学费收入就超过2万元。”来自大芬村本地的艺术播主王峰对记者说。王峰是较早进入直播的画家,他的王峰手绘油画工作室里的300多个学员就全部来自快手粉丝。“过去很多艺术家放不下身份,现在他们也纷纷上门,让我教他们怎么拍视频。”如今,他在大芬村、福田、东莞等地开了三个工作室,除了线下教学,还包括艺术品销售、线上课程、线下体验等多种经营模式,其中百分之六七十的收入都来自抖音、快手。

此次展览呈现了多样的艺术风格和样式,与一般展览不同的是,在作品旁边的展签上,不仅写着作者的名字,还标着一个抖音号。十位参展人,现实生活中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青年艺术家,网络上却是粉丝众多的抖音大神。策展人毕育辉告诉记者,他们凭借学校练就的扎实基本功、独具一格的绘画风格和创作技巧、新潮的线上运作方式,仅仅在抖音单个内容平台,每位参展艺术家都斩获几十万至几百万的粉丝群体,十位艺术家加起来已经形成千万量级粉丝群体。

疫情期间,在巴塞尔等重量级国际艺术机构还在努力打开线上艺术品交易通道的时候,草根艺术家们已经开始在网络上找到艺术品变现的新方式,甚至形成了一跳粉丝经济的产业链。

流量经济形成艺术产业链

与工作室以培训为主营业务不同,来自佛山的“一滴墨先生”蔡贤进主要靠卖画为生。比起300万粉丝的大号,“一滴墨先生”粉丝不算多,只有40万,但他的粉丝粘度很高,转化率也不错,这让他更加热衷于原创作品的创作。“过去我是做定制画的,现在把订单都转给朋友,专心做我的原创画创作了。”

“我真的很喜欢这种风格的画!”……在90后艺术播主hello周公子的小视频下面,时不时可见这样的粉丝互动。来自江苏的周坚以剪辑炫酷的水彩画视频吸引了46万粉丝,他很少卖自己的作品,大多是在网上卖课程。对于他来说,拍视频和画画是两种不同的创作状态,“画画的时候不能拍视频,一个视频从策划、拍摄、剪辑、配乐,要花很多功夫,而画画则是另一种创作。”

画画得好就能火吗?一众抖音大咖都摇头。曾经一幅画创造了4000万浏览量的青年画家黄义钊说,他曾经在抖音上遇到自己的艺术偶像,“画得真好,是我们从小就临摹的那种,但粉丝只有六七万。”有意思的是,这些抖音上的绘画大神,大多是学设计的,或者有设计背景,这让他们拍摄的视频不再是单纯的展示绘画,而成为各具特色的视频作品,同时他们也各有网上吸粉的绝招,比如王峰就说,“网上绘画越大众越简单越好,复杂的原创吸引不了粉丝。”

搭上粉丝经济的快车,艺术行业能够找到新的营销模式吗?在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平台,一个新的艺术世界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