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新型植物材料制造一次性咖啡杯 材料轻巧可自然降解

2019-05-15 10:07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2019年5月15日讯 泡沫塑料在我们日常中广泛使用,但其原料常来自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生成的聚苯乙烯高温条件下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成分,且无法自然降解,燃烧时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早前,研究人员尝试用植物纤维作为替代品,但是强度和隔热性较差,高温高湿度条件下易降解。

据报道,早前,美国研究人员表示,开发出一种环保植物性材料,其隔热性能优于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未来有望成为制造一次性咖啡杯等用品的替代材料。这种环保材料主要由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构成,制造过程简单,且无需使用有害溶剂。

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团队开发的新材料中,从木浆中提取出的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约占75%。研究人员在植物纤维素纳米晶体中加入另一种高分子材料聚乙烯醇,使其合成一种独特结构,实验显示其隔热性比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更佳。

研究还显示,这种环保材料质量较轻,可支撑自身重量200倍的物体而不变形,还可自然降解,燃烧不会产生污染性烟尘。(刘丽琴)


[责任编辑:潘宝仪]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