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过年穿旗袍”中的文化自信

2019-02-14 09:48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2019年2月14日讯 “新年穿新衣”,是很多人过年的“必选动作”。的确,穿新衣有着新年新气象的寓意。即便不一定穿新衣,也要打扮漂亮,在这一小细节背后,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体现了城市的活力。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笔者在澳门也看到不少精心打扮、全家出游的人。有趣的是,相当一部分女士都身着传统旗袍,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必须承认,在现代生活中,旗袍等传统中式服装的上镜率,恐怕已远不如西装、连衣裙等日常装扮。但从笔者看到的景象而言,还是有很多女性将旗袍视作在隆重庆典、正式场合的不二选择。旗袍之美,不仅在外型,更在于其内里蕴含的中华文化和历史积淀。不久前,广东省博物馆进行的一次旗袍展广受欢迎,可见旗袍的文化魅力在今天仍不过时。

穿什么衣服,也是一种文化。善于通过具有文化特色的服装来展现一个民族共通的审美趣味,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当然,服饰主要是为日常生活服务,怎么美观、怎么适宜怎么穿没有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穿衣打扮的风格。但从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让旗袍重新找回其在流行服饰中的位置、把旗袍背后的文化意义传承下来,展现中国服饰独特的美,更是值得鼓励。(章门仁)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