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深圳首位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罗峥 原创设计师都是梦想家

2019-01-15 10:31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2019年1月15日讯 “让梦想飞扬”是20多年前罗峥在电视上为其初创的女装品牌“OMNIALUO欧柏兰奴”打的一句广告词,20多年来,罗峥用精彩的人生演绎了这句广告词。作为深圳首位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也是“OMNIALUO欧柏兰奴”和“LuoZheng”创始人,2018年12月,她再次在国际上斩获第三届全球华人杰出青年“卓越人物大奖”。

昨天,罗峥在华侨城欧柏兰奴会员中心店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她的艺术创意时装受邀于2019年1月至4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的“中国设计大展”上一展风采。

罗峥获第三届全球华人杰出青年“卓越人物大奖”。

征服国际主流时尚圈

罗峥的成功,恰似传奇。尽管非时装设计科班出身,却一路斩获时装设计领域的专业最高荣誉;在国际T台上,罗峥用非主流的东方文化元素,打动和征服了西方文化占主导的国际主流时尚圈。

她不仅是深圳品牌女装的开拓者,更是拓展国际市场的先锋。早在2004年罗峥就放眼国际,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方面做出了贡献。她成为中国第一位被法国“路易·威登”集团麾下轩尼诗品牌特别邀请联合举行“时装+时尚”传达时尚奢华的生活品位新闻发布的时装设计师。

她大胆“走出去”到国际舞台展示深圳设计。2008年9月,罗峥率领欧柏兰奴品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带领中国女装设计师品牌远征纽约时装周的第一人。她在纽约时装周的T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式春天”,展现她从中国绘画、雕塑、建筑、戏曲和诗歌里汲取的东方美学的元素和因子,述说“人面桃花”的故事。

2013年,罗峥成功引进并参与了全球著名的意大利ELITE模特公司在深圳举办的全球模特精英大赛,并为世界各国的超模订制参赛服装,使得深圳的城市形象和服装产业在25个国家的电视台得到了积极的宣传。

2014年,罗峥将中国传统与国际时尚结合的努力被APEC会议看到。在经过一番与多位设计师团队及其300多件作品的艰苦竞争后,罗峥获得“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突出贡献奖”,并有机会参与APEC女领导人和领导人夫人服装的设计。这也成为罗峥在政治与经济、庄重与浪漫相融合中的佳作。

对于罗峥来说,没有梦的生活是暗淡没有色彩的。罗峥时刻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她是拿奖拿到手发软的深圳服装业界的代表人物,更是坚持品牌原创设计,坚持向中国和世界推广及传播深圳本土品牌的主力军。

中国原创设计师的“造梦者”

罗峥还是中国原创新生力量的“造梦者”。她的罗一花园,集四季草木为灵,将时装、花艺、茶道、香道、咖啡、音乐和艺术完美融合,为独立而美好的女性创造一个悦目、悦心的梦想花园。在罗峥的罗一花园中,为原创设计师们留下了一片展示才华的净土,温暖着每一个有着梦想的原创设计师。

罗峥对原创设计师惺惺相惜,她知晓原创设计师的坚持与不易,希望能在他们还不够强大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点燃对于设计的激情和梦想。

谈起对原创设计师的帮助,罗峥一直感恩16年前的一次获奖。2003年,罗峥用获得美国NAUTICA创意基金白金大奖第一名的2.5万美元奖金,与5位新锐时装设计师一起走出国门,到法国巴黎卢浮宫举行“时尚中华”时装发布会,成为国内第一批在卢浮宫展演的服装设计师,轰动一时。罗峥坦言:“15年前的20多万人民币,对于初出茅庐的设计师来说,不啻是雪中送炭,我希望也能为那些才华横溢的原创设计师们‘雪中送炭’。”

让设计之梦在深圳开花

1月11日开幕的以“新时代·新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连续展出3个月。罗峥的《风荷舞》作品在此亮相。该作品一共分为三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水墨画中风中荷叶飞舞的意像,作品采用了手绘、刺绣、晕染绣等工艺,将中国传统美学与现代设计完美融合,让东方女性如同风中轻舞的墨荷,摇曳生姿,动静之中展现变幻的灵性之美。

才华横溢的罗峥有一个宏大的梦想:让设计在深圳开花。2016年9月,经过罗峥的多番努力,终于成功将世界排名前三的顶尖时尚设计学院“意大利马兰戈尼时尚学院”引入深圳,圆了她多年以来支持时尚教育、培育新人设计师的心愿。

罗峥是感恩的。2016年,罗峥发起举办旨在寻找新锐创意设计、扶持中国时尚设计新生原创新力量和行业新锐人才的“梦想之星·原创服装设计公益计划邀请赛”。首届比赛就收到近千份报名作品,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作为对大赛的支持,2016年罗峥个人出资设立“罗峥奖学金”,用于奖励、提携、扶持新锐设计人才。“当年我就是在参加各种专业设计比赛中,坚定了设计之路,我希望借助公益比赛去帮助有才华的人,让珍贵的设计梦想开出幸福之花。”罗峥说。

罗峥是浪漫的,她的设计一向追求唯美,欧柏兰奴的纱裙曾经一度被称为“浪漫之裙”。如今的欧柏兰奴仍然浪漫但更加有亲和力,一件衣服不仅能出席商务活动,晚上加一些配饰也能参加晚宴,实现了一衣多穿的功能。因为处处为消费者着想,欧柏兰奴在2018年保持了20%以上的逆势增长。(刘虹辰)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