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Topshop宣布将关闭天猫店 要彻底放弃中国市场了?

2018-11-08 09:59来源:中国商网

临近“双11”,其他品牌都在大力促销、冲击销量新高时,被誉为“英国高街鼻祖”的快时尚品牌TOPSHOP,却在其天猫旗舰店挂出了“关店清仓”的公告,称因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将关闭天猫旗舰店并即日起全店清仓。这是要彻底放弃中国市场的节奏?

“赶紧去看吧,很便宜啊”“我还以为是双十一的新套路呢!”有消费者如是表示,“没东西了,好看的都抢完了。”也有人遗憾没有抢到合适的衣物。也许对于大多数顾客来说,这只是一个难得的打折时刻,但对于快时尚品牌矩阵中曾经的排头兵TOPSHOP来说,这不畏说是惨淡收场。

今年8月9日,TOPSHOP突然对外宣布,公司已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尚品网”提前结束合作关系。彼时,TOPSHOP发言人发表声明,消费者在11月30日前仍可在尚品网和天猫旗舰店购买品牌的产品,而TOPSHOP和TOPMAN的官网在以后会照常运作。同时,该发言人也强调TOPSHOP“并未放弃中国市场”,“正在寻找在中国市场新的发展机会”。

据悉,TOPSHOP与尚品网于2014年达成合作,当年9月TOPSHOP在尚品网开设旗舰店、11月在天猫开设旗舰店。2016年12月,双方达成协议,尚品网在中国全渠道独家运营 TOPSHOP,并计划于2018年开设大陆首家独立门店,如果顺利5年内店铺数量将增至100家。

如今,淘宝店都关了,“并未放弃中国市场”的承诺还有几分可信?

据了解,TOPSHOP和TOPMAN并未开设中国官网,TOPSHOP关闭天猫旗舰店,意味着其还是存在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

作为一个拥有50多年历史的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对市场前景最为广阔的中国市场十分看重。2014年9月,TOPSHOP、Topman以及Arcadia旗下另一个女装品牌Miss Selfridge进驻尚品网,并由尚品网负责运营TOPSHOP的天猫店。尚品网早前透露,由其负责运营TOPSHOP在中国的线上生意后,一年内就帮助品牌卖出了10万条牛仔裤。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无论是TOPSHOP还是尚品网都身陷动荡局面,造成了二者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受阻。据TOPSHOP母公司Arcadia集团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旗下核心品牌Topshop和Topman两个品牌在截至去年8月26日的财年内亏损达1100万英镑,销售额则同比下跌6%至9.33亿英镑。集团表示,录得亏损的原因主要和不断上涨的租金成本有关。

TOPSHOP为何在华发展如此坎坷?

鞋服独立评论员马岗向记者分析,TOPSHOP进入内地市场的时间晚,知名度远不如ZARA、H&M、优衣库、GAP四大快时尚品牌,但其定价在快时尚品牌中相对较高,“现在快时尚品牌很多,已经出现了品牌过剩,TOPSHOP在内地相对其他快时尚品牌而言,缺乏竞争力。”

事实上,TOPSHOP的市场策略与产品的渠道分发也颇受业内诟病。《每日经济新闻》称,TOPSHOP通过中国电商渠道售卖的款式明显少于英国官网的款式,产品尺码也没有很好地本地化。有业内人士认为,TOPSHOP在与尚品网合作的过程中,提供的资源和资金显得不太充足。(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闻、时尚头条网、赢商网)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