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首页推荐1

深圳47所普高已完成自招考核 “天问一号”“地摊经济”进考题

2020-07-30 10:30 来源: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2020年7月28日讯(记者 王文丽 吴佳丽 陈利城)近日,深圳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面试和综合能力(含艺术、体育专项)考核顺利进行。今年,深圳有47所普高开展自主招生,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首次将民办高中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深圳普高自招的面试和综合能力考核都考了哪些内容?据晶报记者了解,考核不设笔试,考核内容及话题多样,涉及“天问一号”、疫情防控、“地摊经济”、全球气候变暖等新闻和热点话题。据悉,一类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结果/二类自主招生专项合格考生名单及合格分数线计划于7月27日-31日进行公示;一类及二类自主招生拟录取名单计划于8月7日-11日进行公示。

考核内容涉及多方面

新闻和社会热点进考题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今年自主招生一类的考察方式分为人机对话和小组面试。人机对话主要考察学生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文化课知识的掌握情况,试题难度较平时有所加大,考察面广;小组面试则侧重考察学生4个方面的能力,即创新意识和思维、交流合作能力、领导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据悉,该校今年的面试题目覆盖面广、题型多样,提出现实问题,要求学生给出解决方案。面试题既有当下热门的VR智能科技、“地摊经济”、疫情下分餐现象等话题相关的题目,也有与历史、物理、数学等学科知识紧密挂钩的推算、常识题,还有文学鉴赏、结合深圳本土化特点的阐述题。小组面试共分5个面试组,每组6-7名学生,每个面试组由5名骨干教师组成评委团对考生进行考察。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的一类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也分为2大方面:综合素质测试(人机对话),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学科特长等方面;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8个人为1个小组,对相同的话题进行观点阐述和自由讨论,“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垃圾分类、“地摊经济”、“网红”、科技工作者、自媒体、线上线下学习、“影响成为优秀的班长的因素”等新闻和话题纷纷进入了该校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题目,主要考察学生的领袖能力、知识面、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社会的关注程度。

今年,作为民办学校首次纳入自招的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第一次以自主招生考试的方式招收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共有来自全市各中学的近百名考生参加考试。“老师们和学生聊对高中生活的期待等比较轻松的话题,涉及到专业的,老师会针对特定的语言给出相应的句子,让学生进行复述和模仿,以此来看看学生对于该种语言的掌握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此次考试以面试为主,主要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外语(小语种)的听、识、辨以及模仿等能力。

今年,区属高中学校首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引得497名学生报名,有196人进入面试。据悉,该校采取无领导小组方式,给出6个问题,小组可任选1-2个进行回答,面试题类型多样,例如“对于全球气候变暖,你有何解决之策”“你有哪些方法测量一座山的高度,请你说说测量方法”等题目,对学生进行涉及包括哲学、国际关系、物理、自然等方面的知识考察。首次加入一类文化课自招的翠园中学计划在一类自招中招60人,也引得236名学生报名。

今年普高自招有五大新变化

首次将民办高中纳入自招计划

深圳普高自招类别按自主招生一类、自主招生二类设置,其中:自主招生一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或认同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学生;自主招生二类计划主要招收具有体育、艺术专长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或符合体育、艺术术科发展方向的学生。

2020年,深圳普高自招主要有五大新变化:首次将体育、艺术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首次将区属高中学校纳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各区可新增推荐申报开展自主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其中申报自主招生一类计划的学校,需具有健全的拔尖创新潜质学生培养体系或者在理工、人文社科等方面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绩效显著且有相匹配的师资等资源保障;首次将民办普高纳入自主招生计划,深圳市分别新增开展自招一类计划和自招二类计划民办学校各3所(福田区的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南山区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龙岗区的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盐田区的万科梅沙书院、宝安区的深圳市崛起实验中学、坪山区的深圳市龙翔学校);录取方式与中考成绩挂钩;考生报考不设限制,更加自主。


责任编辑:潘宝仪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