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留深过年你准备怎么过?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01-26 16:18
来源: 晶报

寒假留深过年你准备怎么过?听听他们怎么说

人工智能朗读:


滨河小学学生的寒假计划表。

罗外初中学生主动做家务(资料图)。

松岗中学新疆班学生寒假仍留守校园。

南科大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学生胡译夫。

上沙小学陈法英老师。

深大附中学生胡沁如。

晶报2021年1月25日讯(记者 顾蓉 王文丽 吴佳丽 刘梦娇/文 受访者供图) 1月24日,深圳的小学初中正式放寒假了,31日高中学校也将放寒假。“神兽出笼”,这个寒假你将如何度过?受疫情影响,我市教育部门鼓励师生留深过年,“非必要不离深”,深圳各所学校也是积极响应,不少学校早早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将相关精神传达给家长。新春佳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深圳又是一座移民城市,不能回老家过年与亲属团聚,深圳的学校有何举措留住师生在深过年?深圳的老师和学生又是怎么想的?他们会主动留深过年吗?

学校:工会“送温暖”关爱教师 特色寒假作业丰富学生生活

1月20日,罗湖外语初中学校通过学校官微发出《今年春节不返乡,罗外初中新风尚》的倡议书,倡议师生们响应政府“非必要不离深”的号召,春节不返乡,留深过大年。同日,深圳市滨河小学也通过学校官微发出题为《快乐宅家,欢度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请您留深过年。”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寒假留深过年。学校二三十名年轻单身的老师留校过年,为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学校工会提前策划安排了一系列“送温暖”的活动,丰富老师们的假期生活,包括组织留校老师吃年夜饭、参加深圳市内游、邀请单身老师到家里过年等。

为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罗湖外语初中学校特别策划了系列寒假活动:鼓励同学到公园、海边走走感受自然的魅力;鼓励同学们给远方的亲朋写信送祝福、与家人一起大扫除贴春联喜迎新春佳节,感受亲情的温暖等。

滨河小学精心设计了《宅学手册》。“宅学攻略”包括合理制定寒假计划,鼓励孩子争当家庭小帮手,坚持每天运动,培养兴趣爱好,去博物馆、美术馆或科技馆参观增长见识,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建议所有师生及家长留深过年,并提醒大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学校建议学生利用这个寒假深入了解深圳的文化,并推出了特色寒假作业“华实少年秀”。同学们可通过录制视频、拍摄照片或写作等方式记录在深圳过年的故事。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以安全、健康、快乐、祥和为活动准则,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以“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阅读党史、观看纪录片、阅读革命历史书籍、开展“云团课”等,结合党建100周年策划了用多彩的画笔描绘祖国的伟大成就等。同时,创新寒假作业模式,将做家务、做手工写进寒假作业。结合新春佳节,通过让学生写春联、剪贴窗花、做中国结、扎灯笼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认识年俗文化,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鼓励师生留深过年的同时,寓教于乐,打造快乐寒假,特地开展了“欢欢喜喜过大年十个一”假期活动:一项常规(每天报体温),一小时锻炼(开展体育训练每天快乐打卡活动),一本好书(开展阅读分享会、书写读书笔记)等。

如确要离深该怎么做?滨河小学建议家长如确有必要离深,要提前向班主任报备离深日期、目的地、返深日期等信息。返深前,如实提供返深时间和个人健康状况。抵深后,及时向班主任报告行程轨迹;及时进行健康申报。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也要求要离深过年的老师和学生,要提前报备离深后的整个行程安排表,做好安全防疫,确保万无一失。

老师:留校吃年夜饭,隔空送新春问候 健身充电丰富假期生活

家在广东梅州的福田区上沙小学德育处主任陈法英表示会留深过年。她说,虽然家在省内但她还是选择响应号召留深过年。学校计划于“年三十”上午在学校食堂为留深教职员工安排春节饺子宴,喜迎新年。她认为,这个春节虽然不回老家,但现如今通信这么发达,可以隔空送祝福。她会通过微信视频拜年,与远方的亲人共享欢声笑语。她还会在网络平台下单买年货寄给远方的亲人们,表达新年的问候。

家在贵州的盐田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陈筑也选择响应政府的号召留深过年。对此,他认为疫情背景下远在老家的父母也能理解,他每周都会给父母打电话问好,基本的年货都已经网购回家了。

对于假期生活他已有所安排:调整状态,放松心情,邀三五好友或家人,走走海滨栈道,爬爬山,享受大自然;跑步、游泳,锻炼身体;多陪陪家人,带带孩子,享受亲情;多看专业书,练练书法,写写文字,完成筹划书稿的最后一部分;反思充电,做好小结规划,为下学期工作做好准备。

学生:阅读、做家务、锻炼……留深过年生活丰富

好动的同学们会愿意留深过年吗?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初三(1)班学生胡沁如的老家在湖北,她说,其父母原本计划带她回湖北老家过年的,但今年因疫情防控、原则上不离深,便决定留在深圳过年。对此,老家的亲人们也很理解和支持。

她表示,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寒假前召开班会、每个班级组织同学们签署假期防疫安全公约等,提醒他们尽量留深、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少聚集。

对于寒假,她也制定了丰富的计划:通过学校的图书馆以及网上图书馆等多阅读一些课外书,拓展视野;在家里多做一些家务,如学习烹饪,研究制作“肉松小贝”“跨年蛋糕”等美食,与父母多交流;保持日常锻炼,并多到学校运动场进行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的锻炼;想以中华传统文化或节约粮食或爱护环境等为主题,认真完成5-10分钟的主题微课视频寒假作业,提升自己的主持写稿、拍摄、剪辑等能力;夯实基础,在学习上查漏补缺,保持好的状态迎接中考。

宝安区松岗中学新疆班学生热黑拉·阿合买提告诉晶报记者,从万里之遥的天山脚下到南国之滨的深圳,由于路途遥远,松岗中学新疆班的师生每年春节都是在校园里度过的。为了让新疆学子在深圳度过一个快乐开心的幸福年,学校已为在校过年的新疆班学生制订了详尽的寒假活动方案,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让学生在校吃好玩好。他说:“学校食堂将为我们新疆学子准备美味可口的新疆特色美食,学校领导、管理老师也会跟我们学生一起过大年,让远离父母亲人的新疆学生感受深圳浓浓的年味。同时,学校还会给每个学生发放红包和新年大礼包。”此外,在校新疆学生将举办班级篮球赛、年级足球赛、踢毽子、跳绳比赛、乒乓球赛、接力赛跑、背靠背运气球、拔河比赛、羽毛球赛、演讲比赛、诗词大会、智力竞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班级文娱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六(4)班的胡译夫同学也将随父母留深过年,他的妈妈老家在新疆,爸爸老家在浙江,家人觉得疫情期间留深过年也挺好。他说,这个寒假学校让他们离深要报备,出门佩戴好口罩,少乱摸,尽量不要去人多地方聚集。寒假除了常规的作业外,学校还布置了让他们拍摄家里吃年夜饭的作业,为疫情中的春节做一个记录。

采访中,师生都为远方的亲人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并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祝国泰民安。



复制pc链接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