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郝周盲人题材长篇小说《白禾》出版
2020-10-19 2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作家郝周盲人题材长篇小说《白禾》出版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9日讯 (记者 曹园芳)近日,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长篇佳作奖获奖作品——《白禾》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深圳作家郝周的最新长篇小说力作。

评委会对该作品授奖词是:《白禾》以乡村盲童白禾的艰难成长为叙事视角,正是因为白禾无法提供“视角”,他对外物、成人的认知过程,才显得格外艰辛与珍贵。作者对盲童的触觉、听觉、嗅觉以及心灵世界做了非常细腻、真挚的书写,对父亲离世以后母亲的心理变化、盲师傅的孤傲与坚强都做了充分而又克制的描写。作品感情充沛,细节精妙,情节紧凑,尤其是主人公——盲童白禾学艺的各种遭遇,浓墨重彩又详略得当。生活的艰辛、缺憾,与盲童的努力、勇敢构成了作品的张力,使得该作品蕴蓄着充沛的情感和感人的力量。作品视角独特,主题积极,文字精要,结尾之处铿锵有力,同时又余韵绵绵、引人深思。

据了解,该书约10万字,讲述的是十岁盲童白禾的成长学艺故事。白禾幼年失明,童年又失去慈亲。特殊的机缘下,他拜卖艺盲人童先生为师,学唱小调和拉胡琴,以期将来依靠技艺独立生存。小说深入描摹白禾幽微复杂的心理世界,细致刻画卖艺盲人的生存状态,勾勒世情人心,字里行间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感人至深。坚韧而顽强的白禾持棍一路探行,从童年走向少年,隐隐找到黑暗人生中指向善良、宽容的一束光亮。作品刻画了小瞎子白禾、白禾爹、草叶、草叶爹、瞎子童师傅、瞎子吴爹爹、瞎子余亮等一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主线围绕白禾展开,讲述他面对人生和世界的缺陷和不圆满,如何调整自我,积极面对生活挑战,战胜个人执念的心路历程。同时,故事又穿插了白禾爹与白禾的父子之情、白禾对草叶爹的怨恨、白禾与小伙伴的友情等多重副线,使得故事内涵更为丰富多元,情感更富有张力。为了更鲜活地讲述这个特殊群体的故事,郝周先后采访了身边10多位盲人,深入了解盲人生活细节,以盲人的视角,摹写属于盲人自身的喜怒与哀乐,绝望与希望。

郝周现为中国作协会员,是深圳本土作家。他先后出版短篇作品集《一个人的香火龙》、长篇小说《偷剧本的学徒》《弯月河》《黑仔星》《牛背上的白鹭鸟》等近10部,获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长江杯”儿童文学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深圳青年文学奖等国家、省市各类奖项10多次。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