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高光时刻:2020年宝安区5位“年度教师”闪耀揭晓!

高光时刻:2020年宝安区5位“年度教师”闪耀揭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4日下午,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进入白热化的现场评选阶段,最终谁能笑傲群雄?

宝安日报2020年7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先行示范,教育先行。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与核心竞争力。

宝安区历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成立教师研修学院,大手笔推进“雏鹰”“新秀”“薪火”计划,科学构建教师分层分类培养体系。近年来,宝安教师在国家、省、市级专业赛事中屡获殊荣。

相比之下,宝安区年度教师评选更具综合性,是对教师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专业成长、育人能力、形象气质、教学风格、教学业绩、教育思想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

7月24日下午,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进入白热化的现场评选阶段,最终谁能笑傲群雄?

王者之战 群雄逐鹿

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现场评选于7月24日下午如期举行。经过初评专家组评审,从51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的12名候选人参与终极PK。

根据方案,候选人按照抽签顺序逐一登场,通过视频展示(限时5分钟)、自由演讲(限时5分钟)和现场抽题答辩(限时3分钟),进行全方位展示。

评审团阵容强大,其中专家评审团由国内教育专家、市知名校长、媒体记者等10人组成,大众评审团则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和优秀教师代表等20人组成,从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教育叙事、应变能力、内容逻辑等五个方面对选手打分。其中,专家评审团、大众评审团的总均分,分别占80%、20%,最终综合得分高低,决定年度教师获得者和入围奖人选。

12名候选人中,有的曾赴广西都安县支教,受到广东省委书记接见,扶智之余还客串扶贫带货主播,4分半钟的直播为都安创收近200万元;有的撰写18万字教学反思,并为640余名青年教师做成长讲座;有的曾获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建功立业女能手、全国百佳创新型名师等称号;有的接续奋战在广西扶贫支教和宝安社区防疫一线……

经过激烈角逐,5人获评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揽获主题奖杯与证书,最终还将遴选一人代表宝安区参与深圳市年度教师的竞选;其他7人则获得2020年宝安区“年度教师”入围奖。

年度教师 五人获选

滨海小学高春艳 创新扶智,跨界扶贫

高春艳是一位由建筑设计师成功转型的宝安名师,跨学科背景让她喜欢“胡思乱想”,酷爱创新。

教学方面,她倡导并践行“主题式科学体验教育”,开发的两门课程获评2015年深圳市首批好课程,其中一门于2019年获评市精品课程(全市仅15门);先后出版个人教学经验专著《小学科学学业成就评价策略》等两部。

受宝安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委派,她于去年8月30日赶赴广西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开始一个学年的驻点支教。

其间,凭借近十年的教学和德育管理经验,她有条不紊地实施个人的“五个一工程”——带高岭镇中心小学三、四年级学生第一次上科学实验课并成立科学社团,辅导该校教师荣获全镇首个市级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次让就餐课程走进课堂实现文明用餐,发动社会力量捐赠读书卡促成教师和家长第一次开展一月读书活动,第一次深入贫困家庭访贫问苦并联络深圳学生及家长为他们捐款捐物……

她还发动深圳爱心人士,募集善款5.67万元,为支教学校师生新建洗碗池;筹集资金8万余元,为支教学校25个班1183名同学各捐赠一套深圳校服;在都安设立名师工作室,培养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扶智之余,她还客串了一次扶贫带货主播……

航城学校宋雪 育苗有志闲逸少

从代课老师到正编老师,再到高级教师和广东省名班主任;从班主任到大队辅导员再到德育主任,回忆过往,宋雪充满感慨:“育苗有志闲逸少,转瞬之间二十年。”

为了做一名为孩子健康成长负责的好老师,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先后荣获国家级课题赛课一等奖,以及广东省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小学组综合一等奖,和“教育故事叙述”“班会课或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等三个单项一等奖。

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以来,她带领成员撰写发表各类文章36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两部,累计开展讲座50余场,培训2000余人;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其中市名班主任工作室1席,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3席。

调任航城学校德育主任后,她建团队、建制度、立规范,先后推出学生特色作业,开发系列主题月德育课程,设立体育节、艺术节等校园节日,建立学生幸福评价体系和成长档案。同时,通过开展德育专题培训、班主任沙龙,策划青年教师训练营、班主任领导力训练营,举办校级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辅导员说课比赛等,促进教师团队快速专业成长。

如今,她先后获聘为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区德育导师团成员。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夏小涵 立德为基,点燃未来

身为高中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立德为基、紧抓核心,尊重灵魂、点燃未来”是夏小涵始终坚守的育人理念。

基于此,语文课堂上,她坚持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养文化自信,融入每一课每一时,使学生在思想、行为准则方面有明确的指引。同时,通过课堂教学与课下活动,既帮助学生掌握语文学习基本方法,又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审美意识等核心素养。

班主任工作中,她尊重灵魂,始终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教育学生,并结合新高考以及生涯教育特点,运用专业心理学知识,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最适合的学习之路,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当班主任6年,她所带学生多人次获得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市(区)阳光少年、区优秀团员等德育表彰。

她教学能力突出,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类教学比赛大奖十余次,其中包括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选拔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深圳市高中语文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等;她注重辐射带动,四年来以兼职教研员身份,辅助开展整本书阅读等各类研讨活动,协力举办宝安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比赛,并参与高三语文冲刺复习资料编纂。

此外,她还开设国家、省市区各级公开课与讲座十余次,并深入对口帮扶的龙川县田家炳中学进行教学指导。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李瑞锋 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

13年教师生涯,她始终如一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前提是关注每个生命的存在,重点是唤醒生命的成长自觉,目的是成就他人也成长自己。”

在连续5年担任高三历史教师、班主任期间,她确立“我们一起上大学,一个都不能少”的班级高考目标。教学中,她围绕高中历史的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同时研读高校教材、下载研究论文,然后撰写研究综述印发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自主且专业的历史学习者。她累计撰写课堂反思和班主任管理反思达18万字,并用excel表格记录近千名学生的成长。

连续多年担任历史备课组长期间,她将所有备课资料和课堂向青年教师开放,并经常分享她的成长经历。

为成就他人,她以赛促练持续提升自己。2006年至2017年,从宝安区到深圳市,再到广东省乃至全国,12次教学能力竞赛,无一不是第一名或一等奖;2010年以来,先后加入两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特级教师工作室,跟随主持人做课题研究、进行课程开发和编写书籍。

如今,她累计为640多名青年教师做成长讲座,并被华南师范大学聘为兼职导师,指导硕士生课题研究,开设本科生名师课堂。

福永中学李丹 丹心似火照华年

李丹20岁入党,他说“丹心”是对党的忠诚,促使他不断前行;从教16年,他说“丹心”是对教育的热爱,更是责任与担当。

他是支教先锋。2017年9月,他成为深圳市首批援桂的13名教师之一。驻点支教大化县民族中学期间,他教语文,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读书分享、演讲培训等手段,一个学期便将班级语文成绩从年级倒数进步到年级前列。在支教的一年里,他还促成福永中学和支教学校先后开展3批100多人次的师生交流学习。

他是千里寻人的班主任。2016年3月28日晚,班上一名学生因为亲子关系紧张而离家出走。他白天上课,稍有空闲就发动师生协助家长四处寻访。当从公安大数据得知该学生在浙江某地的消息后,他飞赴当地,一路明察暗访,终在各界热心人士帮助下,将已离家26天的学生成功找回。

他是战疫党员。今年2月,他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加入教育系统首批23名抗疫先锋行列,参与西乡街道劳动社区9个住宅小区和5个城中村的防疫工作。长达60天里,他身着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通过8次走访,督促一家超市严格落实防疫测温和消杀工作;通过联系社区干部,并走访房东,帮助一家湘菜企业减租渡过难关……

七人入围 同样精彩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陈彦君 培养才俊勇担当

陈彦君是中学高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高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坚守宝安教育已25年。

她教艺精湛,多年担任学校高中部尖子班教学,所教学生10余人考取北大清华等名校;2017届学生王正高考英语148分,列全市第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比赛,屡获大奖。

她潜心科研,曾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新课改培训专家,多次执教国家、省市区级示范课。近5年,指导青年教师获省市级教学比赛一等奖5次,其中一等奖第一名4次。

孝德学校王爽 执着课改向前行

王爽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5年,现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作为新校筹建组成员,她与团队提炼出“恒则成”办学理念,并针对新校发展规划,实施小班化、走课制教学模式;开发“三省”课程;以学生发言评价为抓手,推动学校课堂改革。

作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她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成立3个区级、11个校级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共获17项区、市级一等奖。

作为语文教师,她指导学生在区、市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还被聘为宝安区小学语文面授课导师。

沙溪小学张伟欣 孜孜不倦为人师

从教15年来,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她常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参加教研活动,教学论文曾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叙事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班会课案例被李季教授主编的《名班主任文库》收录。

为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她开发了校本活动课,并将传统文化融入活动中,如清明节组织学生走进烈士陵园祭扫先烈,重阳节到敬老院探望老人等;举办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校园活动。

成立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后,她经常组织开展班级管理类讲座、沙龙、研讨活动。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张丽

构建家校共同体

从教11年来,她狠抓教学,所带五届高三的语文成绩,在同类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宝安区“高考工作先进个人”,在国家级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同时,她注重教研,组织市、区公开课和讲座,在高中语文学科教学中起到模范作用,屡次在市、区高考命题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主持和参与多项各级课题,还先后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4篇。

此外,她强化德育,用“家”文化促进家校共同体建立,2017年成为宝安区合格家长课程组主讲老师,课例和参与课程荣获区一等奖。

宝安区教科院蔡苏瑜

创新打造思政课

工作15年,她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年级主任、德育处副主任、挂职副校长、区教研员等职务。

其间,她先后12次代表深圳市、宝安区或学校参赛,并获得省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省教师教学展示一等奖、省教学大赛最佳说课奖、省基础教育论文一等奖等,共计23项区级以上教师竞赛类奖项。

她还组织策划宝安区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开发“在战‘疫’中讲思政”系列课程,成功打造“思政课,宝安这样上”主题教研活动品牌,获得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报道。

松岗中学言静

育心中有仁人才

在松岗中学工作11年来,她担任班主任8年,送走4届毕业生。

11年来,她坚守“做眼里有‘人’的教师,育心中有‘仁’的人才”教育理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技能;致力于德育和班主任工作,打造优良班集体;注重课题研究,独立主持完成区级课题1个,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省级课题2个、市级重点课题1个、区级重点课题1个。

她教学能力突出,2018年荣获深圳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并成为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总分综合和情景答辩单项“双冠王”。

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刘华

强师育中考学霸

她现任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物理教师、班主任,兼初二物理备课组长。

她能力出众,任深圳市初中物理中心教研组成员,曾获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市论文评比一等奖、宝安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以及宝安中学(集团)“十佳教师”和集团初中部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殊荣。

她业绩突出,所教学生周恩申和徐菲,分别获得2017年中考深圳市总分第一名和第三名;今年高考,徐菲成绩被屏蔽;许可欣则获得2019年中考深圳市总分第二名。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