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高分考生话心得

高分考生话心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采访了部分高分考生,倾听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学习心得和感受。

编者按:

广东高考昨日放榜,各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发布。据记者了解,今年高考放榜变化之一是对全省理科前50名和文科前20名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前统计,深圳市共有11名考生的成绩被屏蔽。记者采访了部分高分考生,倾听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学习心得和感受。

赵樱子:紧跟老师把握节奏 做好学习计划

所在学校班级:深圳中学高三(17)班

志愿院校专业:未定

从小学开始一直都是“学霸”的赵樱子表示,由于自己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得知自己成绩被屏蔽后并没有太多惊讶。她告诉记者,学习秘籍就是紧跟老师,把握节奏。目前她还没想好填报的大学,但作为一名文科生,她还是想入读文史类的专业。

虽然成绩一直很好,但赵樱子认为自己也有弱项的学科,在高三的复习中,她也将更多的时间安排在弱项——英语学科上,成绩有了较大的提升,这是她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平时的学习中,赵樱子认为跟紧老师的计划十分重要,复习时将该做的事情列好清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学习的效率。受疫情影响,高三期间,她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家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在线学习,在她看来,得益于老师们充分的准备,在线学习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平时赵樱子喜欢画画和看书,这也是她缓解压力的好方式。

焦子高:最大的优势是心态好

所在学校班级:深圳中学高三(2)班

志愿院校专业:清华大学物理专业

“自己平时的成绩在年级只排前50名左右,此次能取得全省前50名的好成绩,着实让人意外。”理科生焦子高表示,在他看来,之所以能超常发挥,最大的优势是心态好,高考期间他都表现得十分放松。

被问及给高二的学弟学妹一些怎样的学习建议,焦子高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平时练习当成高考,而到高考时却当成平时练习。每次考试过后,他都会总结分析自己的得失。平时的学习中,要学会劳逸结合,从一年级开始焦子高就练习钢琴,目前已考取业余十级证书,今后还将继续练习下去,将弹钢琴作为自己一生的爱好,弹钢琴也是他减压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他心仪的大学是清华大学,由于对物理学科比较感兴趣,所以希望能入读物理专业。

谈景行:要学会从做过的题目里总结分析

所在学校班级:深圳中学高三(2)班

志愿院校专业:未定

深圳中学高三(2)班谈景行同样是一名理科生,取得全省前50名所以成绩被屏蔽了。谈景行表示,自己属于超常发挥,这次高考的成绩是高三期间考得最好的一次。复习中,他并不赞成题海战术,不要光顾着刷题,更重要的是从做过的题目中总结、分析。

平时的学习中,谈景行认为基础很重要,要按照老师的计划,将基础打牢。平时做题求质不求量,学会总结,将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从而找到自己做错题的症结所在,这样效果更为显著。学习之余,他喜欢打篮球,通过运动来放松和减轻学习的压力。目前还没有想好报考的大学,但想入读数学或计算机专业。

林胤:考试心态很重要

所在学校班级:深圳实验学校高三(1)班

志愿院校专业:未定

林胤是来自深圳实验学校高三(1)班的学生,在2020年高考中,他的成绩闯入了广东高考理科前50名。谈到高分经验,林胤表示,高考算是超常发挥,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

“学习技巧和方法,很多考生都比我厉害,我觉得稍微值得一提的是心态的调整。这次我超常发挥主要也是得益于良好的心态。”

在林胤眼中,高考成绩取决于两方面,学习和心态。相比前者,后者更重要。对于备考建议,林胤对记者说:“首先,要保持正常作息,熬夜不可取,平时既要有学习时间,又要有体育运动的时间和休闲时间,劳逸结合,这样可以身心放松;其次,要把所有考试都当做是历练自己的机会,不能因为一次成绩好而骄傲放纵或成绩不好而备受打击,高考同样也是一次平常的考试;第三,和同学建立融洽的关系。不会的题可以询问同学,也要把自己知道的知识与同学分享,这样才能获得集体的力量,帮助自己度过高三。”

“我用辛弃疾的一句诗鼓励师弟师妹吧: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对于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林胤称完全没想好,不过应该在北大、清华中选一所。

李宇轩:紧跟学校复习计划,有针对性练习

所在学校班级:深圳实验学校高三(1)班

志愿院校专业:未定

来自深圳实验学校高三(1)班的理科生李宇轩,在得知自己成绩被屏蔽后十分高兴,感觉略高于之前的预期。“高考我是正常发挥,没想到成绩被屏蔽。”李宇轩对记者说。谈及高分“秘籍”,他表示,高三学习期间,要紧跟学校的学习计划,弄懂每个问题。同时,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计划也是大有裨益。“每次考完试,我都会对错题进行总结,分门别类的针对性练习。我觉得这是让我取得高分的关键。”

由于兴趣爱好广泛,所以对于即将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李宇轩暂时还没有决定。“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喜欢德语,所以想趁着暑假好好学习这门语言。此外,我还想学习编程,也有外出旅行的计划。”李宇轩对记者说。

张晋森:笔记和错题本可提高效率

所在学校:深圳高级中学

志愿院校:待定

深圳高级中学的考生张晋森查到自己的分数被屏蔽时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确认了两次考试号后才相信。他说,自己平时成绩比较稳定,几门功课都比较平均,但此次高考能够闯进全省文科前20名,也颇出乎自己的意料。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张晋森与其他高三同学一样上了半个学期的网课。在他看来,虽然网课的效率没有线下课堂那么好,但与老师的沟通更加顺畅,每时每刻都能找到老师。在他的学习方法中,他认为做笔记和错题本都是值得推荐的方式,对于提高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在高三的学业重压下,张晋森觉得自己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得益于“心比较大,睡眠质量高”,他说,有的同学会利用休息的时间来复习,但他还是需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才能储备好精神和体力。

徐菲:做一个“努力的天才”

所在学校班级: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高三(20)班

志愿院校专业:生物专业

“很震惊!”徐菲高考估分大约670分,虽然她一直以来都是全年级TOP5的风云人物,且在2017年深圳中考中取得“探花”佳绩,但当她得知自己进入全省理科前50名时,还是颇为意外。

徐菲表示,自己喜欢看动漫、追选秀,喜欢乒乓球和羽毛球,即使在高三,也会看《青春有你》、《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作为调节。同时,作为一名理科生,她还有着感性的思维和情感,喜欢阅读《荆棘鸟》、《一天》等小说。

她评价自己是一个“努力的天才”。“以前看《火影忍者》,洛克李是一个并非天赋异禀,但通过后天努力达到了顶级高度的一个角色,我觉得和自己很相像。我没那么机敏,属于比较刻苦的一类学生,但效率比较高,一直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按时起床,熄灯后也不会熬夜,更不会牺牲午休时间,会把有限的时间最大化利用。”

徐菲表示“空中课堂”给了自己与心灵对话的机会,她得以认真思考“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去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并开始有了清晰规划,包括因为浓厚的兴趣而选择生物专业。“目前最重要的是填好志愿”,徐菲憧憬着,接下来要去考驾照,8月计划做一次徒步旅行。

叶子琦:高效学习当时间的主人

所在学校班级: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高三(20)班

志愿院校专业:法学专业

宝中的叶子琦和徐菲两位全省理科高分考生,不仅出自高中同一个班级,初中也同在宝中集团初中部就读。

“虽然预想过这个结果,但真的实现了还是很出乎意料!”叶子琦进入高二后几乎一直保持着年级前两名位置,但他直言自己不是个“听话”的学生,“高考复习中有很多重复性劳动,我并不能从中获得更有效的进步,所以,有时候我会和老师申请不做课堂作业,而是找一些我认为适合自己的试卷和题目,比较自主地选择做哪些作业。”

“我喜欢看小说、玩游戏,把低效的学习转化成娱乐时间,这样对成绩更有帮助和促进,且丰富的网络文章和课外书籍阅读,对写作和学科掌握也都有促进作用。当然,其中的关键在于要提高学习效率,并有一定的自控力。”叶子琦表示,高三生活并没有那么可怕,哪怕到了高三下学期,他每天的学习时间也不超过9个小时。而且,因为“空中课堂”反而让他有了更多的自由和空间,按照自己的规划和定位去复习。

关于未来,叶子琦希望就读法学专业,这也是他初中就开始思考的方向,他计划着:“体育是我的弱项,暑假期间会练习1000米跑,还会捡起以前的围棋爱好。”(姚卓文 焦子宇 韩文嘉 李丽 实习生 陈子茵)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