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解码深圳信息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解码深圳信息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发生前后,该校毕业生签约率始终遥遥领先广东省、深圳市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平均水平。

原标题:就业季交出满意答卷

解码深圳信息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校园一隅。

学生在校内进行实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讯  受疫情影响,近期企业提供的岗位减少、线下招聘的难度增加,学校应如何助2020届毕业生跨过“最难就业季”?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疫情发生前后,该校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始终遥遥领先广东省、深圳市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平均水平。截至6月30日,该校4736名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达94%,其中电子商务、智能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10余个专业表现抢眼,签约率均达100%,稳居广东高校前列,很多毕业生被华为、深圳地铁、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录用。

实际上,过去十年,深信院毕业生均高质量就业,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有何“秘籍”?不难发现,建校18年来,该校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紧抓信息特色,全面对接信息产业,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创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条特色强校的内涵发展之路,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贡献出“深信”模式。

产教融合信息特色新突破

以优异成绩入选国家“双高计划”

“谢谢学校的培养,让我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增加才干,成为一名航天人。”深信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姚镕臻于今年上半年成功入职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和姚镕臻一样,深信院近4500名2020届毕业生都找了自己满意的工作。该校还形成了“一对一”就业帮扶模式,持续精准向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岗位推送工作。

而连续十年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的背后,更彰显了高质量就业“深信”模式。一直以来,该校聚焦深圳高端支柱产业,优化专业群布局,积极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一中心、三全程、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精准对接深圳区域经济和产业升级发展最新需要。其中,学校以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才为中心,将价值塑造、创新能力培养、项目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产教科融合、岗课证融合、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技术技能与文化融合,不断强化办学特色,强化对接地方支柱产业的产教研实力。

“信息特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和创校之本,学校所设专业、师资队伍构成、学生技能特长等各个维度,都全面对接信息产业,基本实现教育人才链对接产业链。”深信院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该校与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紧密合作,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生技能、教学科研、实习就业和社会服务等维度全面对接ICT产业,学校70%以上的专业都紧密契合信息产业的研发、应用和服务。2019年,该校以全国信息类高职院校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服务深圳支柱产业强发展

与华为等知名企业共建产业学院

“学校会主动与企事业单位或者政府部门合作,给我们创造很多实习就业机会,这为我们找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入职华为的2020届毕业生谢烨蔚说。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深信院在高职教育领域不断谋划和探索,植根于深圳强大的ICT产业集群和优渥的创新生态体系,紧密对接深圳7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努力做地区乃至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永动机。目前该校已联合华为、腾讯、亚马逊等知名企业共建“ICT”产业学院、“云智”产业学院、“芯火”产业学院等10家产业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主动适应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转变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基本完成面向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国家安全战略、5G、“AI+”的专业布局。据悉,学校成立了国家“芯火”平台人才实训基地、第三代半导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与聚飞光电探索落实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合作模式。这些创新举措不但提升了学生的竞争力,也为深圳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力。

因材施教+对接企业岗位需求

精准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因“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许多知名企业都“偏爱”深信院的学子。在2019年11月的校园招聘会上,比亚迪、深圳地铁集团分别一次性录用170名、78名该校学生。诸多企业满意的背后,是深信院毕业生良好的专业功底和综合素质。

据介绍,学校以产业为锚,紧贴市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按照“四精准”要求,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引入企业技术高管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建设教学资源、编制双元合作教材、制订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联合企业设立技能竞赛奖学金制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一系列“组合拳”。在2020届毕业生中,获政府主办的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励就达423人次。

学校还设立毕业生高端证书奖学金制度。学生取得本专业顶级职业认证,每证可获1.5万元奖励。学校在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为获奖毕业生颁奖,为新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0届毕业生中就有37名学生获HCIE等行业高端技能证书,拿到了高薪就业的“金钥匙”。

不仅如此,深信院还于2018年起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开展了本科联合培养,2020年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五邑大学、韶关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展专插本协同育人,探索“中高职本硕”职教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后的较完整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全链条”;还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合作共建了中德机器人学院,形成了面向高端化办学的国内与国际两个优势。今年,14名往届毕业生考研被华南农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坚持探索“三商并举”

打造“全体系”提升学生竞争力

如何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深信院党委创新提出“高站位,小切口,全体系,重实效”,以易参与、易获得、易见效、易推广的“体商素养培育工程”为切入点,破解难题,启动“体商育人”模式,着力培育学生的“意志力、战斗力、协作力、专注力、行动力”五种能力,推动师生共同参与创建、共享成果,补足师生“身心之钙”,助学生培养自信、提升素养、增强综合能力;同时,坚持“三商并举”,培养技能精湛、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的全体系、高质量人才,提升学生职业核心竞争力。

“‘体商’特别有意义。如红色运动会、真人‘跳一跳’、早起训练营、‘一站到底’贴墙站等,不但有益,而且也很好玩。”深信院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国辉表示。如今,体商已成为深信院的一种时尚和文化。学生体质不断提升,携笔从戎成为自觉行动,近年应征入伍的学生人数不断攀升,该校连续多年被省征兵办和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创新创业同样被该校高度重视。通过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新平台等,学生们的创业热情被激发,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挑战杯”系列创新创业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奖项。

18年来,深信院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开拓奋进,不断创新,加速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信息类职业院校。

(晶报记者 王文丽 通讯员 吕晓秋/文 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