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大附中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

深大附中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让学子实现“拿云之梦”,深大附中以改革来探索新的路径,夯实成就领袖人才的平台。

原标题:高中生提前“读大学”

深大附中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


深圳商报2020年07月01日讯  史上最年轻的老舍文学奖得主文珍,主演《火线三兄弟》《致青春2》《少年巴比伦》等电影的影视明星李梦……这些知名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深大附中校友。而把一个个“拿云少年”培养成国之栋梁,正是深大附中的目标。

少年心事当拿云。为了让学子实现“拿云之梦”,深大附中以改革来探索新的路径,夯实成就领袖人才的平台。

深大附中是深圳大学唯一附属高中,有着独特的办学优势。2018年4月,深大附中与深圳大学签订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形成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的“高高对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圳大学为深大附中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八大资源包:深大名师进附中、MOOC大学先修课程、MOOC大学专业先导课、荔园创新体验营、荔园生涯团、众创空间援建计划、高考招生援助、附中教师及管理骨干培训等,让附中学子在中学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和学业支持,提前“上大学”。

在即将开始报名的高中自主招生中,深大附中继续采用其在全国首创的高中“631”招生模式,即中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自主能力测试占30%,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即地理与生物成绩占10%。这种综合评定的模式有利于选拔基础知识扎实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深大附中校长刘为基表示,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深大附中的学生,学校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套完整的培养计划。附中与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等学院的创新特色实验班合作,对自招选拔的学生按照兴趣、特长、志向等,实行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5-8人组成一个项目研究小组,由深大博士、教授担任校外导师,本校教师任校内导师,利用校本课程、课余时间及周末节假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探究性课题研究等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和创新能力。这批学生受到的将是与一般高中的教学方式不同的教育,他们也会在这样的教育中跑得更快,跑得更远。据了解,这种“双导师制”在深圳市高中学校中属首创。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往年很热闹的高校自主招生今年停招,取而代之的是2.0版本的国家强基计划。日前,首批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招生简章全部公布,各高校纷纷亮出本校“强基计划”核心竞争力,以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深大附中有145人报考了此项计划,约占年级总人数的25%。深大附中报考为何如此踊跃?深大附中副校长刘书安告诉记者,这正是得益于学校一直以来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自1986年成立的华明中学到如今的深大附中,几代附中人一直在为培养有拿云之志的人才而努力。

进入新世纪,深大附中得到更快速的发展,不仅连续17年获得深圳市高考卓越奖,还在最新发布的全国学校百强榜中排名第58名,位列深圳第三。(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