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圳高校今年招生规模稳中有升

深圳高校今年招生规模稳中有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高校今年招生规模稳中有升,新增专业紧贴实际需求,优秀人才可获“定制培养”。

深圳商报2020年06月12日讯 今年高考因为疫情而延迟,但深圳各高校招生的脚步并未放缓。截至目前,深圳已有部分高校公布了2020年招生计划。随着办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美誉度日益提高,深圳高校近年来的受欢迎程度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从趋势上判断,深圳高校今年的招生名额稳中有升,专业有所增加,但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会“打折”。为了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各高校纷纷在“个性化培养路径”上做文章。

扩规模

诸多高校增加招生名额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深圳全日制高校在校生人数约10.38万人。2016年10月深圳出台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力争到2025年,深圳高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5万人。要在几年内实现在校生人数的迅速增加,除了新建高水平大学外,已有高校在招生规模上会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目前公布了招生计划的深圳高校看,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将面向14个省(直辖市)招收250名本科学生。这几年,该校的招生规模一直逐年小幅上扬,今年与去年相比,招生人数增加了70名。

深圳技术大学今年将面向全国招生1600人。2019年,该校首次独立招生,共录取了807名本科新生,今年的招生规模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港中大(深圳)从今年起,在招生时仅设置3个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3个试验班将覆盖大学所有的本科招生专业。考生按照文理科或选考科目填报高考志愿,进入学校后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增专业

专业调整紧贴实际需求

截至目前,深圳大学还未公布具体的招生人数,但早在3月份该校就已明确,今年招生专业会有新增。据悉,该校今年将新增金融科技、机器人工程、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

港中大(深圳)2020年新增了两个本科专业——英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新增专业除了延续港中大(深圳)一贯秉承的专业设置国际化、课程设置前沿化、教学内容实用化外,还适应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深圳技术大学在去年首次独立招生即“告捷”的前提下,今年大幅度增加了12个专业,招生专业将达18个。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技大从今年开始,在以工科为主的基础上,学科授予门类将涵盖工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5种,其中文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相关专业开始招收文科生。此外,还增加了美术类招生。

多途径

设计个性化教育模式

6月9日,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届“伦琴AI班”启动,该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的30名同学经过严格选拔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学生。“伦琴AI班”是深技大第一个国际合作班,它将帮助学生搭乘“国内本科3年+国外硕士2年”本硕直通车。像此类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优秀学生的“定制班”在深圳各高校并不鲜见。为了抢占招生“制高点”,深圳各高校都为出色考生设计了通往更高层次的培养路径。

港中大(深圳)从2018年开始首次设立“诺贝尔班”。当年经过严格的面试环节,学校评委会在全国重点中学推荐的100余名优秀学生中选出了6名学生成为“诺贝尔班”首批学生。据了解,“诺贝尔班”配备了国际顶尖的导师团队,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和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等世界知名教授领衔的导师团队,将按系统化“全人”教育理念,为“诺贝尔班”的每个学生量身订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同时,“诺贝尔班”还与海外著名高校实行本硕博研究型培养模式。“诺贝尔班”入选学生最高可获得60万元奖学金。

深圳大学也有一个类似的“学术特区”——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小规模、高水平、跨学科、重基础、研究型、国际化,进行理工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在中英双语教学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下,高等研究院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2020届高等研究院毕业生已陆续被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等境外知名大学硕士或博士录取。

可以说,为吸引优秀学子,深圳高校都在设计个性化的教育模式,多层次培养人才。(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