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将实施家校合育新方法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将实施家校合育新方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邀请王守莉做客座谈会,讲授“互联网+”家校合育新方法。

▲“互联网+”家校合育新方法在幼儿园推广。

深圳晚报2020年05月26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简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邀请深圳市三元人格研究会会长、深圳市紫阳心理咨询创始人王守莉做客座谈会,讲授“互联网+”家校合育新方法。据了解,该方法将在该校一至二年级落地实施。

王守莉介绍,“互联网+”家校合育方法是自己基于三元人格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为依据开发的教育养成法。三元人格理论把人格分解为能力元、持久元和生态元三个基本要素。能力元主要指一个人的做事能力;持久元为一个人能否持之以恒的特质;生态元主要指人际关系。在她看来,“只有三个元素平衡发展,才能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才能事业成功,人生幸福。”

王守莉表示,过去六年,她的研究心得已推广至北京丰台第一幼儿园、山东省实验幼儿园、山东省临沂一中幼儿园、深圳实验幼儿园等多所国内一流知名幼儿园。今年,该方法将推广至小学,目前已制定了一到三年级的学习主题,包括时间管理、责任担当、自我独立、自主学习、自控守信、天天阅读、我爱运动、快乐分享等共18个主题。

她与她的研究团队开发了相应的小程序,家长需要配合教师,协助学生完成教师布置在小程序上的相应任务。家长与教师紧密合作,对学生进行“三观”培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培养。王守莉说:“家长利用小程序将孩子在家里做任务的情况进行记录,及时反馈给教师。家长与孩子互动过程中,小程序会有相应的话术提示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友好沟通,真正实现家校合育。”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一、二年级级长李华老师在座谈会后点赞了家校合育新方法,她表示:“这个方法不仅教育孩子也教育家长,在家长帮孩子培养好习惯的同时,通过点滴,教导家长要如何与孩子沟通,给家长和孩子创造了亲密的亲子时间。”

(记者 王宇)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