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为学生安全复课充当坚强后盾

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为学生安全复课充当坚强后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为学生身心健康护航,为安全复课充当坚强后盾。


福强小学学生在教室收看同步直播的复学第一课。

新沙小学校长给孙虹医生颁发健康副校长聘书。

健康副校长和指导员在新沙小学指导防疫工作,引导学生有序入校。

深圳晚报2020年05月20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走向常态,我市中小学陆续开学。为全力配合各中小学做好疫情后复学工作,当好学校复课“后援团”,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为学生身心健康护航,为安全复课充当坚强后盾。

先测评再干预“护心”有方

尽管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但孩子们长期在家上网课,打乱了以往的生活节奏,他们的心理状态如何?能否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呢?疫情以来,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阳光心理先锋队”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了很多家长打来的电话,有的说孩子一边上网课一边看网页,手机不离手;有的说孩子房间不收拾,睡觉越来越晚,看着就烦;也有孩子打电话说宅家期间很无聊,不愿意和父母说话。

拥有好心态,才能保证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福田区教育局联合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计划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疫情后开学心理测评工作,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初中及高中生开展入学的心理评估。以电脑答题方式,评估学生的情绪状态,一方面有利于老师全面了解入学后学生的心理状态,指导教学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以网课的形式,引导学生做好开学前的情绪疏导,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同时根据测评结果,对有需要的学生、老师及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

抓防疫排隐患“护身”有道

4月末,福田区开启中小学分批开学工作。4月22日到24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核酸采样队完成了沙头街道6所学校的毕业班核酸检测任务,共采样1466人,全部阴性。医院32名健康副校长和卫生健康联络指导员提早入驻各所学校,进行防疫准备。根据“科学防控、依法管理、分类指导、家校联防、医教联控”的防控原则进行了复学疫情防控指导及应急演练。

开学第一天,健康副校长、卫生健康联络指导员都严阵以待,早早抵达校园门口和学校老师们做好入校前准备,组织指导学生间隔一米排队,依次检测体温,有序入校,避免聚集。入校后还为全体学生组织“防疫复学第一课”,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日常校园生活中的防护措施。

学校作为特殊的人员密集场所,具有人员基数大等特点,开课后健康副校长和卫生健康联络指导员仍着力于抓防疫,排隐患,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全力为学校复学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周娱菁 吴佳敏 刘娜)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