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宝安推出防疫科普线上系列活动 用科普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宝安推出防疫科普线上系列活动 用科普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面向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推出防疫科普线上系列活动,用科普的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宝安日报2020年05月12日讯 为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防护意识和防护水平,助力全区中小学校做好复学防护工作,巩固抗击疫情的重要成果,区科技创新局(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师生、家长推出防疫科普线上系列活动,包括“科技防疫动漫”和“中医防疫知识”两个主题,通过科普动漫、专家视频课程、有奖问答等形式,用科普的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专家深入解读中医与防疫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融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整体医学,遇到重大疫病事件,都会从中寻找解决办法。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宝安中医院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组织中医药专家结合岭南气候、居民体质等特点,研发了中医预防新冠肺炎“熏、闻、喝、动、宣”五部曲,让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防控,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的智慧和宝贵经验。

为了使学生和家长更直接了解中医知识和文化,本次“中医防疫知识”板块特别邀请宝安中医院(集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周鹏博士进行线上主讲,课程包括《防感香囊的防疫作用》《苍术、艾叶熏蒸杀菌的作用》《如何预防感冒》等,周鹏医师将围绕中医药防疫的优势及历史、学生开学后的日常饮食、生活作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常用的中医防疫小妙招和养生科普知识。据悉,该课程计划于5月13日起在“宝安教育”“宝安科技馆”“深圳科普志愿者协会”“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订阅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其实,中医科普的步伐从未停止,今年4月,由宝安区科协、深圳市科普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抗疫公益中医直播活动”邀请了宝安中医院的10名专家,通过直播面向宝安企业园区讲解中医抗疫及其他生活中常用的中医知识,受到企业员工欢迎。

动漫科普实现寓教于乐

疫情防控时期,中医发挥了重要的优势,而科技也彰显了“硬核”实力。

本次“科技防疫动漫”科普活动针对学生群体,涵盖了“疫苗研发的大体流程和周期及两个阶段”“分析测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如何杀死冠状病毒”“用于疫情监控的大数据平台”“精准红外测温和AI人脸识别技术”“核酸检测技术”等内容,通过声、画、各类模型并配上解说,生动地介绍了什么是核酸、疫苗在人体内如何工作等科学知识。加入动漫元素,提高了观赏性,让学生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防疫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据悉,该动漫预计5月底在“宝安教育”“宝安科技馆”等平台推出。届时,师生、家长可在线上观看,还可参与有奖答题,获取丰富奖品。(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