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圳体育中考不取消,你准备好了吗?

深圳体育中考不取消,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今年体育中考不取消,定于6月10日至25日举行(游泳考试时间暂时待定),你准备好了吗?


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

龙华区潜龙学校引导学生锻炼。

晶报2020年05月06日讯 深圳今年体育中考不取消,定于6月10日至25日举行(游泳考试时间暂时待定),你准备好了吗?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深圳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今年深圳将原有的必考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考试项目库,由学生在考试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任意2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对于此变化,师生如何看待?目前已是毕业年级学生返校第二周,体育课或大课间与以前相比有何不同?学生应如何科学合理备考?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户外及体育场馆参加体育活动时,可不佩戴口罩,但需保持安全距离(前后左右间隔2米以上)。深圳市教育局此前还明确,学生参加体育中考考试时可不戴口罩,但要保持足够距离。

□指导意见

循序渐进开展体育锻炼

返校后,如何开展体育活动?5月5日,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要求,并确保活动场地和器材的消毒与防护;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可分批次、分时段、分散场地安排;体育教学及体育活动要以非身体接触性的体能练习和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为主。返校初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随着学生体能的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再循序渐进地提高强度。该意见还提出,学生要确保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在户外及体育场馆参加体育活动时,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须保持安全距离(前后左右间隔2米以上)。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活动统筹中心负责人张丽影告诉晶报记者,该校以学生的安全为首位,对体育活动和体育中考备考等明确提出了安全第一、循序渐进、少接触、细分组等要求,采用室内操、室外操有机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适当锻炼,还对体育器材进行管控和及时消杀。

考虑到逐渐恢复学生体能,课间操方面,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目前只开展跑操和室内操,循序渐进地开展体育锻炼;待学校其他年级返校后,计划继续分批分时段、合理利用空间开展课间操活动。体育课方面,据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体育教师冯镇财介绍,学校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方案,该校老师也已多次向学生讲解关于防控的各项细节,如学生错峰上下楼并须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体育教学时,学生之间避免接触或少接触,老师观察学生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学生可暂时摘下口罩在空旷的区域进行运动,并叮嘱学生课后及时戴好口罩、洗手、有序回到班级;合理对班级学生进行项目分组,循序渐进提升训练强度等;器材单独使用、使用后及时消毒等。

□师生看法

“有利于发挥学生特长”

今年体育中考不设必考项目,改为选考2项,不少师生表示,这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我觉得是件好事,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龙华区潜龙学校九(2)班学生刘羽勤认为。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7)班学生刘嘉琪认为,改为任意选考2项更公平和轻松些。

“这是教育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副校长朱建山认为。马山头学校体育科组长、体艺处主任聂刚刚认为,学生可任意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2项,有利于发挥学生的特长,相对容易拿到满分;但对老师的要求就更高了,以前一节初三体育课,只需进行2-3个训练项目,现在则要进行6-8个训练项目。

在今年的体育中考方案出来后,光明区马山头学校体育科组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进度,对每个学生进行各项测试和项目优化组合。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也将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讨,把对学生选考项目的建议提供给家长和学生作参考。

学生会因此调整自己的选考项目吗?学生刘羽勤告诉晶报记者,她想坚持原来的考试科目规划“200米跑+跳绳”。而学生刘嘉琪说,之前她一直按“必考+选考”进行针对性练习,一开始并不太敢更改考试项目,但考虑到学校一直在开展绳操,跳绳方面她比较拿手,目前初步想把跑步改成跳绳,选考“跳绳+仰卧起坐”。

□老师支招

循序渐进恢复体能,认真配合做好测试

“我对学生们有信心。”冯镇财表示,线上教学期间,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也通过布置体育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居家学习不忘锻炼,尽量劳逸结合、保持体能和运动状态、提升身体素质。他认为,今年体育中考备考时间是足够的。

根据深圳今年的体育中考方案,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对学生的各项选考项目进行了测试。“从学生体能测试的结果来看,普遍下降幅度较大。”聂刚刚表示,受时间紧迫、新考试政策以及学生体能等因素的影响,在体育备考方面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他建议,学生只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恢复体能,认真配合老师做好每个项目的测试,结合自身情况和老师建议选取最优的2项,并按照老师制定的教学方案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相信可以取得不错的体育中考成绩。

对于体育中考,学生们准备好了吗?“我有信心,但还有细节需调整,因改了选考项目,首先要进行恢复训练,我还要调整心态,适应和训练新的考试项目。”学生刘嘉琪说。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初三学生覃惠表示,由于自己平时对体育锻炼比较认真,即使考试时天气可能会比较炎热,她也有把握能拿到好成绩。

□学校安排

分模块针对性备考加强个性化辅导

学校对体育中考有何计划和安排?据悉,在体育中考正式方案尚未发布之前,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就已按照往常考试项目和要求,对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恢复与训练;方案发布当天,学校初三年级的体育教师第一时间进行了开会研讨。接下来,该校计划通过3个阶段进行体育中考备考:恢复阶段,帮助学生尽快恢复身体机能;细化分组阶段,学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和练习选考项目;冲刺阶段,让学生保持好的运动状态。

“经过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锻炼和训练,大概在返校半个月后,学生基本上就能调整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运动状态。”龙华区潜龙学校副校长宋真表示,该校接下来将分模块、针对性地进行体育中考备考。

“对于体育中考,我们体育科组制定了精准的教学方案,保证学生每天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据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教学处主任李青萍介绍,该校根据新的体育中考方案进行了三方面的调整:这段时间,学校安排2位体育老师同时负责1个班的体育课,保证学生安全和课堂效果;体育课进行分项教学,根据学生的选项,进行更为精准的教学和辅导;制定了学生体能恢复训练计划,逐步加强学生的体能恢复强度。此外,该校的体育老师也会加强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助学生尽快恢复体能,以最好的状态参加体育中考。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