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深圳全力保障复学后学校食品安全

深圳全力保障复学后学校食品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全力保障复学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目前417家学校食堂已检查验收合格。

深圳特区报2020年04月30日讯 学生返校后的食品安全保障如何?昨日,市市场监管局“星期三查餐厅”检查组来到位于宝安区的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食堂检查。检查组认为该校就餐秩序符合规范,整体的食品安全做得不错,但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记者获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后的食品安全工作,除了市局突查外,各分局和监管所这几天,天天都在学校食堂开展检查。

提前部署,五部门联合行动

学生复学后在学校内集中用餐,既涉及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又因需要脱口罩进餐而带来疫情防控难题,成为开学后疫情防控的一个难点和重点。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文件和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印发《市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关于加强2020年学校集体用餐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落实学校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日常及专项检查,明确重点检查时间段和范围。持续推进学校食堂量化提A工程,巩固公办学校A级率100%的成果。

创新方式,线上指导学校开展疫情和食品安全防控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了2020年学校复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线上培训会,通过“开学食安云课堂”的形式,将学校复课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传达至我市2605家学校(幼儿园)、25家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所有监管人员。

该局依托“食安快线”等线上培训APP,开通食品安全管理员“线上培训”“线上考试”等功能;协调医院开展疫情期间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等服务;对学校食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出台疫情期间相应的延期政策。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共治效能,加大网上巡查力度,督促学校食堂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利用平台进行每日巡查,并引导学生家长代表参与监督,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控水平。

加强联动,对复课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

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区教育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首批开学的学校食堂进行了全覆盖核查,并对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原材料采购、加工操作、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全环节加强监管,还对准备返校上课的每所学校进行食品安全条件核验工作,核验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安排返校复课。

截至4月23日,全市已验收合格的学校417所,确认4月27日返校恢复供餐的学校417家。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返校后,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开密集开展日常检查,确保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确保师生疫情期间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