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首页推荐1>

“返校第一课”传递家国情 校长与学生谈心分享成长感悟

“返校第一课”传递家国情 校长与学生谈心分享成长感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7日,初三、高三学子回到校园,而迎接他们除了严密的防疫举措之外,还有特殊的“返校第一课”。

深圳特区报2020年04月29日讯27日,全市初三、高三学子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而迎接他们的除了严密的防疫举措之外,还有一堂特殊的“返校第一课”。当天,全市多所中学都开展了由校长主讲的“第一课”,除了传播防疫知识以外,还传递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以及生命意识。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崔学鸿以《不负韶光,勤学报国》为题,给同学们上了返校后的“思政第一课”。他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过去这段时间,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这些场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安定的祖国、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家一盘棋的统筹部署、最美逆行者的勇敢前行、我国科研团队的强大力量、群防群控的上下齐心……

崔学鸿在讲课中,叮嘱同学们要深入反思这次疫情,能够更加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具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担当使命,积极向上,勤学报国。在聆听了校长的“思政第一课”后,学校初三高三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校长的讲话在他们心中激扬起伟大的民族精神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极大热情,他们要以那些抗疫英雄为榜样,勤学报国,不负韶光。

深圳市育新学校校长杨焕亮以《在战疫中反思成长》为题给九年级返校的同学们上起了校长第一课,从我国疫情防控中的反思所得,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课堂上,杨焕亮用详实的疫情防控数据、典型疫情防控案例、得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等丰富的内容,精彩的环节,启发孩子们要安心学习功课,自觉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并鼓励孩子们从小掌握好科学技术及文化知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及健康观念,树立爱国的伟大志向,期待孩子们在“战疫”中历练、反思、成长。

此外,杨焕亮还精心为返校的学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一份写有校长励志寄语的青春纪念册。杨校长表示,这次特别准备的青春纪念册,希望达到“小礼物,大教育”的教育目标,从而激励学生重构自信,掌握好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及健康观念,全面发展,成人成才。

返校首日7点50分,嘹亮的国歌声响彻新洲中学校园,初三同学们在各自班级中举行了室内升旗仪式。在当天,各班级召开了主题班会讲述身边的抗疫英模人物事迹,并学习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等。在返校第一课中,校长张新燕鼓励同学们学习英雄,“我们见证了春回大地,抗疫的英雄陆续分批凯旋,广袤的大地慢慢焕发生机”;她勉励同学们奋进,“心中有信念,脚下就有力量。青春因为梦想而激扬,青春因为拼搏而精彩”。初三年级同学王霞表示,他们将学习英雄,更加拼搏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首席记者 姚卓文 记者 韩文嘉)


[责任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