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校园动态>

学校严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学校严抓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三、初三学子返校复课之后,食堂就餐无疑将成为学校的重点防疫工作之一,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要求,疫情期间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学生在食堂就餐遵照学校安排分时进行,按餐桌上的分隔就餐标识,错位就座,不交谈;进入餐厅佩戴口罩,就餐前不脱口罩,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快速离开。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0日讯 高三、初三学子返校复课之后,食堂就餐无疑将成为学校的重点防疫工作之一,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深圳市教育系统卫生防疫一日常规》要求,疫情期间组织师生错峰用餐,学生在食堂就餐遵照学校安排分时进行,按餐桌上的分隔就餐标识,错位就座,不交谈;进入餐厅佩戴口罩,就餐前不脱口罩,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快速离开。

记者走访发现,分时分区错峰就餐、提供固定营养套餐、在地面张贴排队间隔标识、在餐桌隔板上准备挂钩等方式,多为各校食堂所采用。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两套方案保障安全

“为避免学生聚集,我们将采取两套方案给学生提供餐食。一是餐厅就餐,二是配餐到教室。”在初中部2楼学生食堂,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师生服务中心主任陆鹏介绍道。据了解,初三学生复课后,该校将有200余名学生在校就餐。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总务主任石占虎介绍,“4人餐桌目前只安排一名学生就餐,可以容纳101名学生。初三复课后将实行分时就餐,第一批学生结束就餐后,对位置消毒。等其他学生返校后,还将配餐到教室,减少等待用餐时间。用餐结束后,由专人负责收集食物残渣进行处理。”

石占虎补充道,学生先洗手,然后在自动喷洒消毒液机器上进行双手二次消毒,就餐每个环节都有老师进行指引和监督。在配餐方面,食堂将按照营养均衡标准准备两种套餐,并将菜单提前告知学生。

深圳高级中学中心校区:三个餐厅分流用餐

“学校设置3个餐厅,包括学生餐厅、套餐餐厅及1楼101-105教室;学生按指定路线分区、分时就餐;所有餐厅都单人单向……”近日,记者参加了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中心校区的模拟演练,看到该校食堂已准备就绪。

生活服务部主任段丹介绍,接下来,该校食堂还将安装采用医用材料制作的就餐隔板,向学生发放就餐指引。“高三复课后有逾700人在校用餐,学生午餐将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学生在11点半,第二批在12点,每批学生用餐时间半小时。”段丹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减少取餐时间,学校将推出2种固定套餐,每周提前告知学生更新菜单,方便选择的同时也可反馈给学校进行精准配餐。”

另外,段丹提醒学生,返校后要时刻加强自我防范,在指定位置就餐时减少交谈,用餐完毕后即刻戴好口罩,整理桌面并将餐盒放置指定回收点,不要在食堂逗留。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设备升级提供便捷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堂的售卖窗口将间隔开放,并在每个窗口前划好指引,让学生排队取餐时保持一定的距离。食堂的桌椅也已经重新作了调整,每张桌子之间保持一米间距,每张6人桌只坐3人,学生将面向同一方向就坐。同时,每个座位之间用隔板隔开,隔板上还安装有挂钩,方便学生吃饭时挂放口罩。

记者看到,深大附中的网络点餐系统和餐盘传送带都显得与众不同。据介绍,通过网络点餐系统,学生在就餐前已选好菜品,刷卡后就显示出来,这样不仅提高了就餐效率,还大大减少了交流。此外,学校升级改造了洗碗设备,添置了超声波洗碗机以及餐盘传送带,可以将餐盘及时地送回厨房,大大缩短就餐后餐盘在就餐区放置的时间。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后厨管理严抓不懈

“后厨管理也是疫情期间保障就餐安全的重中之重。”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每天对食堂加工售卖区域、就餐区域、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和洗手间等进行消毒,保持加工区域和就餐区域的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并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疫情解除前停止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重新开启使用前应规范清洗和消毒。

而在对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上,该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信息登记,要求食堂员工每日完成个人健康信息申报,严格按规范洗手消毒,尤其是在制备食物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后、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要用流动水和皂液采用科学洗手法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售卖人员一律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更换经消毒过的工作服,销售中与对方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对在校用餐的师生,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峰用餐、分区域用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姚卓文 焦子宇 李丽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