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热点>权威>

2050年全面建成具全球影响力科学中心

2050年全面建成具全球影响力科学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4日,在解读《若干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 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2020年4月15日讯 日前,经市委市政府审议批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印发。4月14日,在解读《若干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

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就是规划的光明中心区,“两区”是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规划是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将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

《若干意见》共10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面向产业需求构建综合科研体系、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强规划管理和空间用地保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配套供给、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组织保障体系等内容。《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目标将分三步走,达到三个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世界级科学城的核心功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初具雏形,国际一流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加快建设,成长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化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形成学科与功能布局合理、性能水平全球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培育出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持续产出大量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性成果,成为新一轮国际科技产业革命的策源地,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引擎。(吴吉 袁静娴)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