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聚焦 >

搞调研 提建议 深圳高校文科战疫同样给力

搞调研 提建议 深圳高校文科战疫同样给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高校的人文社科、艺术类师生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或通过专业调研,为复工复产出谋划策;或通过课题研究,为政策出台贡献智慧;或通过艺术加工,让抗疫科普更加通俗易懂……文科战疫,同样给力!

深圳商报2020年4月14日讯 谁说只有理工科的科研成果才能成为击溃病毒的“炮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高校的人文社科、艺术类师生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或通过专业调研,为复工复产出谋划策;或通过课题研究,为政策出台贡献智慧;或通过艺术加工,让抗疫科普更加通俗易懂……文科战疫,同样给力!

搞调研,我们是认真的

在科技战“疫”中,深圳大学的文科专业也毫不逊色,充分发挥了人文社会科学对疫情防控的作用。疫情期间,深大社科部组织申报了“重大疫情防控情境下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研究”“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成年感染者愈后居家体能康复训练方法研究”等课题。

日前,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抗击新冠疫情调研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梳理出深圳中小微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专家团队提出了5点建议:阶段性出台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减免债务、探索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小企业振兴债券、适当增加重要节日假期天数、弥补疫情期间未实现的消费,在疫情结束后推动经济恢复,实现稳步增长。专家们的调研贴近企业实际,反映企业心声,为复工复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提建议,我们是专业的

一场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城市的医疗水平,更折射出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疫情期间,深大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在光明网理论频道发表了题为《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专论。他提出,一是坚持“政治”要求,提升现代城市的组织引领能力;二要坚持“法治”要求,提升现代城市的依法管理能力;三要坚持“共治”要求,提升现代城市的协同治理能力;四要坚持“智治”要求,提升现代城市的科技支撑能力。

该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日前,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受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委托,带领课题组奋战在抗疫科研战场上,及时完成了《南山区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分析和应对措施建议》。

做宣传,我们是优秀的

在疫情发展较为严峻的时期,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的相关调查报告。报告反映深圳市民对新冠肺炎的高度知晓、积极态度和充分预防,旨在为政府机构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性提供参考;同时呼吁市民理性防护,关注如何在做好防控疫情的措施下逐渐引导市民恢复生产生活状态。这份报告里,也有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的功劳。疫情期间,深大传播学院通过微信迅速集结近200名学生加入宣传工作,并分为平面设计、视频制作、手机交互3个小组。仅3天时间,传播学院宣传工作组即完成第一期百余件作品,此后又有抗疫科普歌曲、H5互动科普作品等丰富多样的宣传物料面世,为科普战疫助了一臂之力。

深圳大学两位95后优秀学子戴鹏鹏、刘莹莹就是科普战疫的典型代表。他俩曾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院2013级美术系同窗,戴鹏鹏本科毕业后创办了乐画美术机构,刘莹莹则保研继续在大学深造。日前,他们受邀参与中国首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青少年心理调适读本《戴好你的心理“口罩”——公共卫生事件下的青少年心理调适》美术插图创作。经过一个多星期不分昼夜伏案创作,完成30余幅精美插图的任务。(吴吉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