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校园动态>

策划深度游学 新疆孩子受益

策划深度游学 新疆孩子受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新疆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的努尔阿米娜·米尔沙力江等10名高中生抵达深圳,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新疆,所有的孩子都是满心激动和期待,他们要与深圳光明区高级中学的10名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体验“手拉手”深度游学之旅。

■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8日讯 2019年10月12日,来自新疆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的努尔阿米娜·米尔沙力江等10名高中生抵达深圳,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新疆,所有的孩子都是满心激动和期待,他们要与深圳光明区高级中学的10名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体验“手拉手”深度游学之旅。

最终孩子们收获满满,这让远在新疆的深圳市育才中学援疆教师陈太仲倍感欣慰。从2018年8月17日来到喀什市特区高中任职副校长算起,时间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了,第一次见到这帮孩子,陈太仲就觉得有种“亏欠”之情:“喀什特高在2018秋季高一特设两个‘深圳班’作为实验班,首次摸底考试,孩子们的成绩很低……从没想过地区差异会有如此之大。”

精简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效率,拟定学校系列管理制度和文件;指导高三制定备考方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倾力“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捐赠教学参考书、保温杯、手套,为受伤学生筹集善款……为了能多做一点事儿,陈太仲把时间塞得满满的。

“让新疆孩子到深圳,与深圳孩子同吃、同住、同学习,一定可以开阔他们的眼界,获得更多动力。”陈太仲告诉记者,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是一所维吾尔族学生为主的全寄宿制学校,80%的学生来自周边乡镇,其中有1/3学生来自贫困家庭,98%的学生没有出过新疆。于是,2018年11月,一份《新疆孩子深圳深度游学项目》方案在陈太仲手中诞生,最终,纳入深圳市政府2019年援疆扶贫项目开支计划。

“5年后,我一定要来这里工作——”参观深圳人才公园时,站在“人才星光桥”上的夏依达同学远望着深圳湾畔林立的写字楼,大声喊出自己的目标,而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岭南名校,更成了孩子们的梦想……陈太仲开心地说,“真实情境能让孩子们发掘内心的动力,这种渴望势必在未来带给他们无穷力量。”

2020年春节前,陈太仲正式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此时,他任职新疆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校长已有一学期。下周,他又将启程远赴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再次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他说,“我只想尽己所能,为那些孩子们多做点事。”(李丽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