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聚焦 >

让美育不停歇 让艺术逆生长

让美育不停歇 让艺术逆生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线上开学以来,光明区美术教育人以“让我来”的担当作为、“一起来”的团结协作、“动起来”的精彩课堂,在特殊时期,迸发出光明美术学科的澎湃力量与美。

▲光明区中小学生创作的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为战胜疫情鼓劲,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2020年4月7日讯 线上开学以来,光明区美术教育人以“让我来”的担当作为、“一起来”的团结协作、“动起来”的精彩课堂,在特殊时期,迸发出光明美术学科的澎湃力量与美,筑牢线上教育抗疫防线,让美育不停歇,让艺术逆生长。

主动喊出“让我来”

做有意义的事,做让学生喜欢的事

2月9日起,身处武汉的东周小学美术科组长吴飞,带领科组老师着手备课相关事宜,针对教学内容和目标进行线上教研;没有电脑设备,她就为科组每个主讲老师审核教案和PPT,夜深人静时,她用仅有的材料去练笔、画示范画,为学生们提供参考。

光明区中小学美术教师队伍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是一个风正心齐、团结协作、能打硬仗的艺术教育团队。经过八年打造,形成了“和合、尚美、共进”的光明区美术教育文化。正是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大家敬业向上、比学赶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

楼村小学美术科组长张莉,是一位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的女教师,她结合抗疫作品,录制了一节美术欣赏课——《没有硝烟的战场》。她说,面对社会大事件,艺术教育不能落下,要通过图像识读和欣赏评述,与孩子们一起思考和感悟。2019年光明区“年度教师”候选人秦英,因为长时间工作,她的眼睛出现问题,当朋友问她时,她说:“做有意义的事,做让学生喜欢的事,我不怕。”

抗疫期间,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光明区的美术教师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管是身处疫情发生地,还是在偏远的山区,“让我来”成为大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口头禅,也释放出不可估量的力量,体现了这支“硬核”队伍的精神和魂魄!

当上级通知需要建立光明区中小学美术教育公众号时,为了组建美术教学资源库,李松蓢学校罗晓倩、光明小学李君、爱华小学曾媛媛、田寮小学李娟、玉律小学詹洁榕、凤凰学校赖美君、光明区实验学校的周锦浩、华附勤诚达学校的陈曦等老师不计得失,主动请缨。

全员奋战“一起来”

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做好策略研究

秋硕小学美术教研组注重开展线上集体教研,她们以“定主题——抓重点——精讲解——作示范——重拓展”的主线进行课程设计,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并依托生活体验,坚持教育内容“生活化”,把美术教学与科学、劳技等其他综合科相融合,使美术教育活动更具生命力。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和教研都是核心工作。光明区美术教研员冯英杰牵头连夜制定了《光明区2020年春节线上教学巡课期间中小学美术教研工作指引》,迅速成立光明区中小学美术学科线上教学教研指导团队,全区各中小学美术科组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策略研究,全员“一起来”,进入“战斗”状态。

美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升学科价值内涵,促使学生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提升。比如,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美术组的教师们开展了系列教学行动研究:每次线上教学结束后,收集学生作品,并对学生作品及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然后重组课堂内容并在不同年级开展新授;在教学中,从原来单一的课堂示范发展到多维度示范等。

光明区美术教育人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学科素养课堂的优势,积极挖掘学科内涵,探寻学科育人价值,搭建别样的云课堂,让宅在家里的孩子们同样能够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

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课题组的老师们结合疫情和防疫知识进行教学设计,及时推出“抗疫防疫”主题特色绘本创作课程,适时进行生命教育。该课程融合绘画、文学、科普、手工、平面设计等多个门类,通过“云课堂”直播、公众号微课示范、线上原创绘本微视频比赛等形式,把线上主题课程与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达到课程共享、作品同赏的成效。

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美术组通过“人偶情景剧”、“生活化蓝本”和“亲子分工”等创新形式,为低年段学生建构出形式新颖、妙趣横生的线上美术课程。

美术课堂“动起来”

进行艺术实践或艺术创造,提升美学能力

宅在家中的这些日子,光明区中小学生战疫美术作品线上展征稿活动举行,通过征集全区中小学生创作的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为战胜疫情鼓劲,为夺取防控疫情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孩子们非常给力,在短短的数天内,他们以“艺”战疫,上传了近300幅优秀作品,一经展出,便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动起来,更精彩!”美术课堂只有动起来,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课堂教学。而课堂之外,师生们同样也需要动起来,通过艺术实践或艺术创造,来提升自己的美学能力,体现艺术的独特魅力。

光明美术教育人也用画笔记录,以画笔思考,努力践行美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光明区高级中学陈建国、赵景龙,马田小学朱子鼎、卢光军,公明第二小学邱启俊,东周小学江茵,公明中英文学校游梦玲,马山头学校王蒙等数十位教师创作了百余幅抗疫作品,其中部分作品在科举国际漫画大赛、020艺术观察等平台广泛传播,充分展示了光明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战斗力量。

“我们将不负‘光明’二字,师生携手共筑美育梦,用‘心’构建学科独特之美。”光明美术教育人说。(龙冠斌 通讯员 冯英杰/文 记者 卢正辉/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