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聚焦 >

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各高中及时调整高三学生复习计划,为考生备好高考良方。

深圳商报北京2020年4月1日讯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3月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同时,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

王辉表示,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驻京记者 宋华)

【又讯】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何更好地利用这难得的一个月延期时间,让孩子们取得最佳的高考成绩,是深圳的高中学校校长们正在思考的问题。

多出一个月是宝贵的教育契机

得到高考延期一个月的消息,深圳科学高中校长尚强说:“这突然多出来的一个月,对于我们来说是宝贵的教育契机。”尚强介绍,接下来,科学高中高三年级将做好以下工作:布置各备课组认真研究、调整复习备考计划,把高考复习做得更实更细,针对学生的学情,查缺补漏,因材施教。完善在线课程设置。在一天6节主课的基础上,增加了各学科培优课,组织学生听名师讲座,同时,要求学生每天严格进行室内体育锻炼。狠抓各项教学常规。每天对课堂进行巡视、考勤、评价,每周检查教师的作业批改,要求全批全改。每次周考,家校联合,通过网络监考,做到严肃考纪、诚信应考。加强德育,统一思想。面对高考延期,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向,要求各班级召开班会和家长会,家校联合,统一思想,积极应对,善于反思,不断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

调整学习状态,收心鼓励为主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沈志良告诉记者,学校的想法是,第一,调整复习状态。网课进行2个多月,学生学习状态有分化。高考在时间上做了调整,给学生返校后一定时间集中复习,学校首先对高三学生学习状态做调整,以收心、鼓励为主。第二,调整复习计划。时间的改变,高三各学科备考复习计划,学生学习计划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原计划5月底结束复习现在必须延长到6月底,这也为学校复课后,对网课期间的教学补差补缺提供了时间保障。

为每一个孩子开一剂备考良方

“前一阶段高三年级线上教学,通过一模考试我们已经看到了变化和差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校长郭云峰说。他表示,第一,为每一个考生做一次备考情况的全面“体检”,与一模的质量分析相呼应,对学生做一个全面准确的判断。其目的既是为了检查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实际掌握知识的质量和结果,也是为了下一阶段更好地制定复习备考计划。第二,为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制”,开一剂备考良方。讲求精准备考,明确备考目标,清晰备考思路,抓实备考落实。(包力)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