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教育>聚焦 >

深圳思政课突出实践育人特色

深圳思政课突出实践育人特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不少学校推出了自制的战疫歌曲和MV,如深圳中学的《午安武汉》、深圳实验学校的歌曲《逆行天使》、深圳高级中学集团的《奉献》等,一经推出便刷屏朋友圈。

深圳晚报2020年3月31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不少学校推出了自制的战疫歌曲和MV,如深圳中学的《午安武汉》、深圳实验学校的歌曲《逆行天使》、深圳高级中学集团的《奉献》等,一经推出便刷屏朋友圈。不难发现,随着教学形式的不断创新,深圳思政教育更加突出实践育人。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100场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宪法大讲堂”进校园等多个品牌活动成为全市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提升成长修养的好平台。

深晚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该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合作搭建育人载体。201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多方参与、运转高效。

深圳学生积极参与深圳志愿者之城创建,将爱国心转为报国行,在义工团体中,出现了不少青春活泼的面孔。

为让更多的市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去年夏天,深圳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加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大军”后,他们穿着“红马甲”,到U站、社区、公园等地开展各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2019年深圳在线注册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队分别达近27万名、1263支。

此外,“100部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已成为各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去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党总支积极响应市委教育工委号召,落实100场爱国电影进校园的举措,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南哥》《守边人》。观影结束后,学生们表示,这类电影题材充盈着现实主义色彩,主旋律突出、正能量满满,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于一炉,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事实。

在疫情防控期间,宝安中学(集团)数千名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配合学校、社区,努力学习“逆行先锋”的精神事迹,响应组织号召,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声援武汉、为祖国加油。教师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以精神力量声援抗疫一线。截至2月20日,共收到加油视频24个,手抄报、绘画作品110份,文字类作品58篇。

截至目前,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100场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宪法大讲堂”进校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走进博物馆、深圳读书月、深圳成人礼、“法在身边”法制情景剧评选以及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多个品牌活动,参与面广、社会影响大,成为全市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提升成长修养的好平台。 (郭宇立)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