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优课联盟建起“没有围墙的优质大学”

优课联盟建起“没有围墙的优质大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深圳大学倡导发起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以下简称“优课联盟”)利用联盟优势,打造了真正的“没有围墙的大学”。

深圳商报2020年3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各高校纷纷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大学生的“刚需”。由深圳大学倡导发起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以下简称“优课联盟”)利用联盟优势,打造了真正的“没有围墙的大学”。

截至3月20日,联盟平台开课总门次1537门,开设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门次672,在线教师总人数31108人,注册学生人数49.7万,选课总人次34.92万,选修联盟课程的高校479所,累计选课高校517所。

优课联盟是首个全国地方高校优质MOOC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面对疫情,联盟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各高校开展在线教学保驾护航,并进入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名单。

作为优课联盟的发起单位,疫情期间,深圳大学在优课联盟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2月10日,深圳大学发布在线教学实施方案,3月2日开始线上试课,3月9日正式上课。深圳大学注册教师数2689人、注册学生数39502人,共8000多人次参与9场校级、213场院级线上教学培训,开课门次964,实行线上教学的课程3554门次,开出率为89%,参与教师1685人,上课学生16.9万人次。全校公共基础课100%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深大还大胆探索教育模式,引导教师合理采用SPOC、自建网上课程或远程实时教学等模式,适应不同课程需要,保障教学质量。

除了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优课联盟还通过整合资源,为全国高校提供教学支持服务。联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直播培训4场,参与教师3000余人;组建多类型的答疑群,组织平台技术、联盟教务和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志愿者等,利用多渠道的线上服务满足不同教师的教学需求;开展疫情期间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征文活动,让教师互鉴共享;开展疫情期间联盟学生和教师问卷调查,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加强联盟公众号运营,开展教师访谈、优秀案例报道、联盟培训、联盟动态等推文宣传。值得一提的是,联盟还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盟联合开展2期11讲《高校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公益课,让优质资源辐射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吴吉 通讯员 王若琳)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