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疫情期间骗子盯上未成年人 罗湖警方首推学生网络安全防范直播课

疫情期间骗子盯上未成年人 罗湖警方首推学生网络安全防范直播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遭遇“红包返利”骗局怎么办?网上发放“助学金”是真的吗?QQ号被盗如何处理?发现网络违法违规信息该怎么做……

晶报2020年3月23日讯 遭遇“红包返利”骗局怎么办?网上发放“助学金”是真的吗?QQ号被盗如何处理?发现网络违法违规信息该怎么做……

疫情期间,全国各学校实行“停课不停学”规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学生上课。而不法分子趁机设计多种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诈骗圈套,使得近期涉及未成年人的网络诈骗警情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为有效遏制该类案件的发案趋势,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在梳理分析近一阶段接报网络诈骗警情的基础上,罗湖公安分局网警大队联合公共关系室,依托腾讯云课堂,推出了网络安全防范直播课,向中小学生宣传网络安全防范知识,这一做法也得到辖区内多所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日上午,以罗湖区莲南小学为首个试点,警校连线网络直播课正式上线。网警大队民警何佩珠作为授课老师在办公室开播,莲南小学2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家中收看。

这次授课直播,何佩珠重点围绕今年2月份以来在本市小学生中频发的网络游戏充值诈骗、红包返利诈骗、打赏主播陷阱等诈骗手段展开,通过结合典型案例,让学生明白天上如果掉“馅饼”,脚下往往有陷阱;通过网上实操,让学生学会一旦遭遇网络诈骗,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才能尽量挽回损失;通过“越自律,越自由”的体验性强化练习,让学生加强时间管理,提高自制能力。45分钟的授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接下来,罗湖公安分局将根据辖区中小学校的网络排课时间,继续上好这堂网络安全防范直播课。(谢敏 通讯员 魏巍)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