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线上英语演讲比赛为“爱”发声

线上英语演讲比赛为“爱”发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教育云课堂”开课后,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校长部署下,开设线上小语种课程及线上英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

宝安日报2020年03月17日讯“光明教育云课堂”开课后,光明区外国语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校长部署下,教学处根据学校特色策划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开设线上小语种课程及线上英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其中,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校二年级英语备课组以《白衣天使,我想对您说》为主题举行英语演讲比赛,鼓励学子勇敢开口,体现学校特色,培育爱国情怀,家校携手共克时艰。

精心筹备 吸引学子热情参与

据悉,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由教学处主任刘映媚及廖玉、宋晴、杨鸿基三位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组成,从征题、选题到确定方案主题以及参与方式,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讨论决定,此次演讲比赛主题为致敬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我想对您说》。

主题确定后,英语备课组老师们将重点放在活动的组织形式上,大家决定用海报的形式,将此次演讲活动用征集令的方式呈现出来。由杨鸿基老师负责海报的设计和排版,宋晴老师负责图片的收集和文字的编辑,由廖玉老师负责文案的撰写和审核。最终,小小“英语演说家”的征集令新鲜出炉。

老师们将征集令转发到家长群,在线上课堂中对此次活动大力宣传,迅速得到了同学们和家长们的积极响应。接下来,老师们不断收到学生发来的求助语音和信息,孩子们主动向老师请教演讲发音技巧,询问单词发音问题,更有同学将录音发给老师指正。

作品优秀 线上颁奖送去激励

此次演讲活动为期两周,老师们收到了许多同学发来的英语演讲视频,有同学一边演讲一边配上动作,有的还配上了音乐等。同学呈上的作品精彩纷呈,让老师们惊喜不断。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参与动力,给予更多鼓励,老师选出优秀作品,创新采用线上“云颁奖”的方式,在直播课堂中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展示,对其他参赛作品,也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小小演说家”英语演讲比赛,锻炼了学子的口语能力,体现了外国语特色的办学理念。从演讲主题也可以看出,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向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致敬,传递爱国情怀,为爱发声。期间,家长们反响热烈,积极响应老师的号召。

刘映媚说,本次英语演讲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他们进行着反反复复的练习,表现出了不畏惧困难的坚定信念,这正是举办演讲比赛的初衷。线上英语演讲活动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线上教学期间不仅要以在线答疑、微课等形式进行师生互动,切实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指导学生在家自主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意志和品质的培养,坚持“五育”并举,注重育人价值,确保线上教学“真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龙冠斌 通讯员 廖玉

宋晴老师:教书首先育人,在德育上培养学生的自我认识能力、社会认知能力,使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恰恰是教育的意义,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提高个人修养,更是让学生明白作为一个人需要肩负起对人类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更要深思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把语言知识、语言表达及育人价值更好地结合起来。

廖玉老师: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上教学成为了我们老师不得不采用的教学手段,每个老师都在全力备课,认真上课。英语教学的内容应如何与德育树人相结合,这是我们备课组一直研究的方向。教书育人是每一个老师的使命,传道授业固然重要,但是育人更为重要。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如何引导孩子们结合本学科肩负起社会责任,培养爱国情怀,是我们考虑的核心,也是我们创办此次演讲比赛的初衷。

杨鸿基老师:每一个学生的演讲投稿,我们都仔细地倾听并进行指导,在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下,即使是二年级的孩子们,也逐渐意识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作为教师,在进行知识传播的同时,我们也要引导孩子们从这场疫情中学到点什么。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也会结合本学科特点,注重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摆渡人。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