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红岭学子用音乐战疫 自录MV向一线人员致敬

红岭学子用音乐战疫 自录MV向一线人员致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红岭小学交响管乐团的30名学子在指挥龚曲老师的指导下,用音乐战“疫”,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录制完成了中、英文两个版本的MV《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一线抗疫人员加油鼓劲.

晶报APP2020年3月5日讯 宅在家,学生能为抗疫做些什么?近日,深圳市红岭小学交响管乐团的30名学子在指挥龚曲老师的指导下,用音乐战“疫”,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录制完成了中、英文两个版本的MV《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一线抗疫人员加油鼓劲,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深圳加油。

▲中文版MV《夜空中最亮的星》

▲英文版MV《夜空中最亮的星》

疫情中的逆行者,犹如夜空中的最亮的星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我前行’。疫情中有许许多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医生护士在救治新冠病毒的患者,军人责无旁贷又站在了第一线,包括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等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能正常运转,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付出。这些人都是疫情中的逆行者,犹如夜空中的星,照亮着我们……”在长达5分26秒的MV中,红岭小学交响管乐团的30名学生的深情独白道出了他们的心声,也道出了这部MV作品的由来。

晶报APP记者看到,在这部MV作品中,孩子们身穿统一的演出礼服、手捧乐器,首先郑重地用语言为一线抗疫人员加油,其中孩子们还特别学了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国家:韩国、日本、新加坡、伊朗、美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法国的语言来送祝福,以此表示对全球疫情的关注。

语言送祝福之后,孩子们又分别用他们手中熟悉的乐器: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巴松、小号、长号、圆号、悠风号演绎同一首改编曲目《夜空中最亮的星》,用自己所长再次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敬意。

学生和家长从新疆匆匆飞回赶录MV

录制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们相当给力,吹大号的夏梓焜同学收到通知时人在新疆、乐器在深圳,龚曲老师得知情况就劝他们太赶了就别回来了。但没想到,他们母子第二天就坐飞机飞回来了。为了赶时间录制,凌晨3点到深圳,凌晨5点多开始练到早上8点。

吹单簧管的郑丝语同学的父亲表示,作为小学生,可以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隔空演奏的行动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这对孩子来说意义非凡,哪怕几秒的出镜,孩子也十分认真对待,感谢学校组织了这么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他用手机剪辑,一周内每天干到深夜

据龚曲老师介绍,由于刚放寒假他自己一家就去了云南,赶上这次疫情,至今未归。但这没有影响他通过在线教学方式与学生联系。遵照校长张文晋和副校长王宏源的提议,他们录制编辑了这部MV作品。其间,他遇到了不少困难。手边没有电脑,他只能手写乐谱,然后发给学生,孩子们利用上个周末两天苦练,然后录制视频反馈给他,有错误孩子们就重录。有的孩子录制到晚上12点。家长、学生们均非常配合,认为这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因为没有电脑,他用手机软件剪辑也是困难重重,视频中孩子们的错误有些实在改不过来的,他要0.1秒0.1秒的这样来编辑来卡点进行修补。他说,整整一周时间,一部手机、一条烟伴着他每天都干到半夜,才终于完成了这个作品,他很兴奋。他说他初步想法是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广为散发,他希望这个作品能给更多人带去力量,带去孩子们的心意。

▲龚曲老师在创作中

这部MV,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心去听去看,感谢龚曲老师的良苦用心,感谢有爱心的红岭小学的学子们。(顾蓉)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