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网课学习效率低? 教育专家八条建议来了

网课学习效率低? 教育专家八条建议来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龙华公开课·家长课堂”开课,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教师袁再旺主讲《帮助孩子提升线上学习的效率》,给家长们带来8点建议。

宝安日报2020年3月5日讯 线上教学给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变革,而疑难问题也层出不穷,“孩子上网课效率有点低”受到众多吐槽。

日前,“龙华公开课·家长课堂”开课,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教师袁再旺主讲《帮助孩子提升线上学习的效率》,给家长们带来8点建议:

孩子上网课

面临4大难题

难题1:很多孩子仍处在“假期模式”

虽然学校已通知孩子们开始线上学习,但缺少“开学典礼”的仪式感,再加上孩子上学的地点是最舒服的家里,确实很难切换到“学习模式”。

难题2:学习环境秩序感的破坏

过去的学校教育已经让孩子们形成了强烈的环境秩序感: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家就是吃饭睡觉的地方。学校有校长、老师和同学,有规则、守则和纪律,有教室、操场,这些软性硬性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感染力的学习环境。

难题3:学习工具的诱惑

心理学上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做“固着效应”,是指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种物体的倾向。手机、平板、电脑,通常都是孩子用来玩游戏、看视频的,当忽然用来学习的时候,孩子们难免会分心。

难题4:网络课堂带来的参与感降低

当孩子坐在教室的时候,好的老师懂得怎样运用目光接触、手势引导、位置变换和肢体碰触来提高学生专注度,但这些技巧在网络课堂上难以实现。

专家提八条建议

袁再旺建议,解决线上学习效率难题,家长和孩子可以这样做:

1.摆正心态,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摆正心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太苛求孩子;

2.接纳网课,此次疫情给教育领域带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线上教育必定会快速走入更多的家庭,家长们要善于发现它的独特优势;

3.保障学习环境,布置孩子的学习环境,打造学习的仪式感。课桌对墙摆放,桌面只放学习用品,可在固定的学习区贴上班牌和课程表;

4.提供可能的上课设备,最好让孩子用电脑或者平板进行学习,还可以在孩子的电脑屏幕或者平板外壳上贴一个小纸条:电脑=学习;

5.与孩子一起做好时间管理,与孩子一起做时间计划表,形成规律和节奏;

6.逐渐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7.设置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亲子间用“契约”的方式商定合理的奖惩机制,建议通过正式的仪式;

8.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在孩子上课期间,如果你坐在旁边,最好也与孩子一样进入学习状态,如果家长需要处理别的事情,请尽量转移至其他场所。(张瑜)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