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深圳教育援疆精心打造“空中课堂”

深圳教育援疆精心打造“空中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往年这个时候,新疆喀什市第十八小学的学生们已经返校,在教室里全神贯注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学校均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这所学校也不例外。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3日讯 往年这个时候,新疆喀什市第十八小学的学生们已经返校,在教室里全神贯注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学校均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这所学校也不例外。

黄桂容是深圳援疆支教队喀什市十八小学支教组的一员,目前正在参与该校的在线教学工作。她说,喀什市十八小学支教组将支教工作定位为一线教学、学科导师、行政协助等三项任务。该校学生每天按照学校的计划安排,按时开展网络课程教学。网络课程内容为本学期的课本内容,目前课程进度上到了第5课。课后,老师则结合网络课程布置作业,及时批阅,大部分学生每天都能按时完成相关课程作业。“在学生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还比较薄弱的这个环节,我们每天都有播放音频文段,以提高他们的听说能力。” 据了解,深圳对口支援的喀什深圳特区高级中学、阳光小学、育才学校、塔合曼小学、喀什职业技术学校、喀什大学等8所学校均以多媒体方式开展“空中课堂”教学。“由于提前部署,防控到位,支教老师主动作为,在各对口支援的学校建起的空中课堂成效显著。” 深圳第十批援疆支教队长、深塔中学校长李方说。

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短缺的师资等因素,地处祖国边陲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分缓慢。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深圳与塔什库尔干县政府一起实施“异地办学”模式,让长期在高原上的中学生来到氧气充沛的平原就读,并接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其中,由深圳援建的深塔中学于2017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同时满足2500名学生学习生活。

2020年的高考,深塔中学将培养出首届考生,他们的高考成绩无疑对塔县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都将非同凡响。对驻点高三年级的深圳支教老师方晓娜来说,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早在2月4日起,方晓娜老师便协助召集各方拟出线上教学计划并深入教学。由于地区条件差异,每个班级都有一半以上学生无法随时参与到线上教学课堂中来,于是,高三年级采取“线上班会”关注强调身心健康、“一级多策”与“一班多策”方法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答疑”方式相结合、“平行教学”与“聚焦小众”战略相结合等方式,尽量克服面临的教学困境。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和效果,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备课、批改作业的时间比日常工作更多,所要做的工作也更加细致。

目前,深圳援疆支教队按照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均已明确支教人员的工作任务,他们正全力克服时空上的困难,人在深圳、心系喀什,确保学生学习正常有序。(石岩松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