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教育>聚焦 >

最长寒假里的“网课”

最长寒假里的“网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学校的寒假从1月19日开始,原计划小学2月17日开学,中学2月10日开学。今天已经是3月2日,距离原定的小学开学日已经过去两周,距离中学开学日更是过去3周了。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的陈露老师在湖北老家的天台上给学生网络上课。这里是她家信号最好的地方。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2日讯 深圳学校的寒假从1月19日开始,原计划小学2月17日开学,中学2月10日开学。今天已经是3月2日,距离原定的小学开学日已经过去两周,距离中学开学日更是过去3周了。

实际上,另类的“开学”并没有延迟。

2月10日,深圳全市88所普通高中13.8万学生“在线开学”;2月17日,全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为了战疫胜利,身处天南海北的深圳师生通过网络连接在了一起。在网络两端,无论是倍感压力的家长,略显焦虑的学生,还是被推上了“主播台”的老师们,都在坚持“停课不停学”。

高三师生的焦虑

2月3日凌晨,作为毕业班老师,回到成都过年的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高三历史教师陈波菁,仍在微信群里为学生答疑,这几乎是寒假常态。陈波菁揉了揉疲惫的眼睛,突然卧室顶灯晃动起来……

没多久,同事、学生的关心和问候就塞满了手机。“陈老师还活着,没事!”地震过后,她一句幽默的回复,让大家放心了下来。

陈波菁从毕业于三军医大、曾就职于军医大学附院的哥哥处获悉,大批军队医护人员在封城后的除夕夜驰援武汉了。

1998年就来到二实、经历过非典的陈波菁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她开始深深地为这届高三学子担心,“他们是新高考前最后一批,容不得半点闪失……”

准备在线教学,陈波菁的教学设备只有一部手机,好在历史备课组长陈箐、高三年级长王锋等众多同事不辞辛劳,主动分享课件;九班班主任詹燕娟还常拍小视频教她学习各种操作……连续上网课、在线答疑,最近,陈波菁总是感觉眼睛干涩、颈椎作痛,她和家人感慨:“到底是年龄大了!可从教31年了,最后几年得守好阵地,毕竟为高考大家都准备了这么久。”

元宵节这天,詹燕娟老师专门组织了一场“云班会”,让学生们模仿各科老师的声音和语气送祝福。“菜板上,切腊肉,有肥又有瘦,我吃瘦肉,美女吃肥肉,男同学啃骨头……”陈波菁一曲四川小调唱罢,历史课代表魏弋笑就跟着模仿起来,惟妙惟肖惹得大家开怀大笑。

“其实,大家都有压力,这么开心挺难得的。”魏弋笑深感在线学习的日子并不轻松。上个周末,历史小测试12道题,他错了一道,可统计出了错误,陈老师误以为他错了三道,直接在群里点名让他自查。直到解释清楚、表明态度,才感觉陈老师释然了一些。

魏弋笑很享受在线教学的新鲜感和趣味性,更感动于老师们的付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英语老师会插几句流行语的译文;陈老师指导对比明朝疫病和英国鼠疫的防疫措施;地理、政治老师‘困’在湖北农村仍坚持直播……”可他还是期待早日返校,“大家在线上课状态开始是新鲜、期待,到后面有点疲倦;在家很难有学习氛围,想到其他同学正快马加鞭地复习,又很容易焦虑;互联网干扰信息太多,查资料特别容易被‘拐跑’……总之,效率有点低。”

“每个人都是抗疫一员,这些前所未有的经历让我们成了战友。现在呼应过去也预示未来,穿越时间,你所扮演的角色充满意义。牵挂的心让我们紧紧相连,共祝愿、盼康健,坚守阵地,早日团圆。”魏弋笑说,线上开学第一节历史课上陈老师的话他始终记得。

一家人开启在线教育时间

接到要开始准备在线教学的消息,仍身在河北的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新中学马红国老师夫妻俩硬是急出了一嘴泡。马老师是初三班主任、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爱人刘小宇是罗湖高级中学高二数学老师,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小女儿两周岁还需要人照顾。

“两个人都要直播,一担心时间冲突,二没设备,三没教学资料,四是孩子可能也要在线学习……”马红国第一个想到网购一台电脑,可在防疫的特殊时期,要么来不及、要么送不到,最后,他勉强从叔叔和自己家里拼凑成一套电脑,又拜托深圳同事快递了耳机、话筒、摄像头等设备,并分批快递了教学资料。“通过沟通,刘老师的课安排在上午8:00-9:50,我的课10:30-11:30,幸好一年级的儿子可以线下学习。”可即便如此,马老师一家人还是忙得焦头烂额,儿子的作业也只能部分放弃。

“都说要当‘网红’,可这个活儿不好干——视频录制、剪辑、压缩‘瘦身’、格式转换……简直一堆难题,幸好区教育局组织了培训,还配备专人指导,同事们也不断分享经验。”俩人一番速成,忙得只剩下了“技术”交流。开课后,刘老师为准备课件、批改在线作业经常忙到后半夜,马老师虽心疼不已,自己却也同样如此。

开启“空中课堂”一周,马红国给家长和学生写了一封信,因为他已经明确感受到了来自家长的焦虑、学生的困惑。他郑重地告诉同学们,“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来之不易的空中课堂,我们决不能虚度,时间不等人,唯有日积月累、脚踏实地做好准备。初三各科老师们始终坚持集体备课,课堂设计和作业布置都按正常教学进度推进,跟上老师的节奏,就不用慌。”

这天数学课,一曲《你笑起来真好看》意外传来,霎时孩子们叽叽喳喳地热闹起来……课后,大家吵着要马老师开摄像头,他摸摸已经长疯了的头发还是不好意思地婉拒了:“实在是形象不佳。”

看着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留言,他讷呐自语道,“加油,孩子们!期待进教室见面的那一刻,我们都问心无愧。”

湖北乡村天台上的直播课

又该上课了。滞留在黄冈红安县乡下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初中老师陈露一手抓着稿纸、一手抓着小板凳,先爬上一个颤颤巍巍的梯子到阁楼,然后匍匐前进,从一个小口钻出来到屋顶,终于到达了上课地点——天台,这里是全家网络信号最好的地方。

在天台上,她架了张桌子,拿出手机,和同学们开始连线。“请大家拿出笔记本,看看上节课我们做的笔记。”她教的是初二数学课,在手机的另一端,在深圳家中和在老家的同学们同时打开了本子,一起开始解题。

本来打算初四五就回深圳的陈露一家,因为这场疫情被留在了黄冈的婆家。黄冈疫情严重,村村封锁、户户隔离,人人都不能出门,需要什么,村里会组织专人集体采购。从小在城里长大的陈露也是第一次在农村呆这么长时间。

春节期间,她开始准备网课,原本找了村里一个大学生借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准备来做PPT录制网课,结果刚用了一个小时,电源就坏了。陈露很无奈,后来只能想出最原始的办法来录课。村委会知道她要上课后,送了她一沓稿纸,她就直接在稿纸上写“板书”,她先生则站在她身后,举着手机全程录下她写的“板书”和讲解。录好后,她提前把视频发回学校,由其他老师整理后发到班级群让同学提前下载,课堂上她再开通语音功能,结合视频的内容给学生在线授课。

解决了“设备”,信号又成了大问题,她尝试了很多地方,“这里完全没有中国移动的网络信号,幸好我还有个电信卡,在天台上信号还可以。”于是,这个天台就格外“受宠”地成了陈露的上课地点。最近天气不错,这让陈露的课堂轻松了不少。此前,一场寒流来袭,湖北下起了大雪,陈露就得冒着风雪,带上暖手宝和保温杯到天台去上课:“没办法,只有这里有信号。”

有的家长说,陈老师上课的路程像“穿越火线”游戏;有的家长很感动:“这节课绝对是震撼心灵的一堂课,幸福的孩子们从没想过陈老师给他们录课、上课那么不容易。”

陈露却很淡定:这并不算什么,老师的职责,就是为学生上课。(李丽 韩文嘉


[责任编辑:潘宝仪]